新京报:八千北大研究生今天毕业,郝平寄语学子用奉献刻下闪光的青春印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北京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经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155次会议审议,决定授予李尽沙、刘冰等2242名同学博士学位,授予张信云、尹倩倩等6011名同学硕士学位。”6月18日,在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宣读学位授予决定,八千余名北大研究生正式毕业,踏上人生新的旅程。

“我们的同学、我们全体北大人都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各种考验,今天同学们顺利毕业了!此时此刻,依依不舍的心情难以言表,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所有的毕业生同学致以热烈的祝贺!”郝平现场讲述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很多感人事迹,并指出这些事迹体现和传承了北大的光荣传统与精神。

郝平表示,今年四月下旬以来,北京遭遇了最为严重的一次新冠疫情冲击,同学们的这个毕业季很不寻常,学习、生活等都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大家在很短的时间内调整好了状态,适应了“云课堂”“云答辩”“云求职”等种种变化。“这是对你们人生的一次塑造和磨炼。”郝平表示,相信这些难忘的经历会成为大家面对未来困难与挑战的精神财富和动力。

北京本轮疫情发生后,学校每天要为数万员工和学生开展核酸检测,人手极为缺乏,但仅仅两天时间,就有几百名教师报名担任志愿者;在学生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后,短短1小时内报名人数就接近千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超过7000人……“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和奉献,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仅仅看得到了什么,更重要的是看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了什么、创造了什么。”郝平寄语毕业生心怀大爱,为了身边的人、为了国家和人民,发出自己的光和热,用奉献、责任与担当,刻下更加闪光的青春印记。

郝平说到,与疫情的较量让我们懂得,困难时期最考验一个人的意志,一定要有取得胜利的耐心和“再坚持一下”的恒心,希望同学们在各种不确定性甚至逆境中,始终保持自信、乐观、豁达、从容,“大家今天就要从北大启程,踏上人生新的旅程,希望你们自觉响应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北大人的情怀、使命与担当,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当天,曾在今年初夏到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参加“巅峰使命—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彤也来到了现场。他表示,人生就像登山,每登上一座山顶,就如同人生一个重要目标的达成,他寄语毕业生们以善良、好奇、坚韧之心塑造未来,实现人生一个个重要目标,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成就自己的人生,成就伟大的事业。

此外,在毕业典礼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院士宣读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表彰决定和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动力系统的机器学习理论》等99篇论文被评为2022年度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物理学院方一奇、经济学院韩笑、基础医学院陈钊铭等1033名研究生获得2022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同时,中国语言文学系杜以恒、城市与环境学院于欣源、口腔医学院郭燕宁等332名研究生被推荐为2022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