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徐光宪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徐光宪高小霞伉俪纪念展开展

2020年11月6日上午,为纪念徐光宪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赤子霞光——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纪念展”在北京大学校史馆开展。展览吸引了众多北京大学师生、校友及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徐光宪先生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稀土化学的奠基人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1948年留学美国,1951年获哥伦比亚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后,与夫人高小霞回到祖国,始终任教于北京大学。在量子化学、配位化学、萃取化学、核燃料化学、稀土化学、稀土分离化学与串级萃取理论等多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特别是具有普适性的串级萃取理论引领和支撑了稀土分离技术的全面革新,使中国实现了从稀土“资源大国”到“生产大国”的飞跃,提高了中国稀土工业的国际竞争力,被国际稀土界惊呼为“中国冲击(China Impact)”,影响十分深远。徐光宪先生曾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第四届亚洲化学联合会主席,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二届理事长,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和名誉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二届化学科学部主任。其科研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2009年1月,徐先生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