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课堂 云端育美——校团委开展2021年美育文化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深入落实“五育育人”教育理念,北大团委聚焦思想引领,启动云思政云实践·“五育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围绕戏曲文化、非遗艺术等主题,以网络直播为主要形式,呈现了别具特色的美育课堂。

第一期的美育课堂于11月12日推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校友郎佳子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面人郎:指尖上的世界”为主题的美育直播课堂。课堂分为讲述分享、作品展示、互动体验三个环节,文化讲述与艺术实践相结合,让观众在了解面人文化、感受非遗魅力的同时,共情于手艺人制作面人的快乐,传承非遗文化。

在课堂中,郎佳子彧展示了许多面人作品:对学子的祝福,对传统的继承,对医者的致敬,对人性的歌颂。其作品《北大毕业生》塑造了六位杰出校友,六俊杰神采飞扬,一身正气,以昂扬斗志激励着燕园学子砥砺前行,向梦想高歌。《巾帼》致敬了抗疫征程中的医务人员,作者将传统京剧经典形象穆桂英与医者形象融合,向身处一线的女性医务工作者们表达敬意。

郎佳子彧和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在北大的成长经历与学习并传承非遗文化的故事,并表示美育课堂有助于创新美育教育形式,培育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同学。课堂也设置了互动环节,邀请两位学生代表在郎佳子彧的指导下制作面人郎,体验制作面人的乐趣。

第一场美育课堂在轻松愉快的观众互动中落下了帷幕。这次美育课堂在北京大学抖音账号、北京大学快手账号、北京大学B站账号、北京大学微信视频账号直播平台、北京大学官方微博五个平台同步播出,其中北京大学快手直播平台观看互动3.1万人次,北京大学微信视频账号直播平台2.6万人次,北京大学抖音账号1.8万人次,多平台累计近10万人次观看直播。在美育直播课堂中,观众同郎佳子彧一起见证了面人的前世今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焕然一新的生命力。

11月28日,北大团委举办了第二期以“梅派青衣:于平淡中见真功”为主题的美育直播课堂,这期美育课堂邀请了梅派青衣第三代传承人、北京京剧院演员、梅兰芳京剧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胡文阁老师。

胡文阁从京剧的历史发展、程式规定等方面向同学们科普了京剧艺术。作为梅派传人,胡文阁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学戏时难忘的经历、他与他的老师梅葆玖之间的故事,以及他从一开始专攻小生后来转为旦角的经历,向大家讲述了梅派艺术独有的气韵。

胡文阁不仅从京剧的四种艺术手法、京剧行­当、京剧不同的发音技巧、传承与创新等角度对于京剧进行解析,同时也对京剧的衣箱开箱、化妆细节等幕后准备进行了揭秘。

直播现场来了三位京昆社的同学与胡文阁进行互动,老师现场教学梅兰芳的《卧鱼》《贵妃醉酒》《梨花颂》等选段,现场互动同学受益匪浅。

本次美育课堂在北京大学抖音账号、北京大学快手账号、北京大学B站账号、北京大学微信视频账号直播平台、北京大学官方微博五个平台同步播出,线上反响热烈。其中北京大学微博账号12.5万人次,北京大学快手直播平台5.6万人次,北京大学微信视频账号3.1万人次,北京大学抖音账号3.1万人次,各平台累计播放互动量达25万人次。

作为“五育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美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立足于“美”,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通过美育直播课堂这种全新形式,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优质的线上美育学习体验。之后,北大团委将继续落实“五育育人”教育理念,做好特殊时期的校园美育工作,推动思政教育和美育教育相结合,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力求带给同学们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美育课堂。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