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基层讲什么丨2024寒假“力行计划”宣讲纪实(四)

奔向山南海北,深入基层一线

播撒青春火种,传播党的理论

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创新性地将宣讲活动嵌入

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社会实践

充分发挥宣讲团的宣讲“轻骑兵”作用

组织共49支实践团奔赴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开展宣讲68场,总时长3190分钟,覆盖听众近5000人

以青年声音在基层上好一堂“思政课”

聚青春力量为时代谱写奋斗“进行曲”

青春如晨曦初照、花朵初绽,翻涌着无尽活力,孕育着无限希望。在这最年轻最美好的时光里,如何珍惜韶光、书写璀璨的篇章?这或许是每一个青年都曾经思考过的问题。作为青年,我们肩负着历史的使命,自当怀抱理想,坚定信念,磨炼意志,锤炼本领,以奋斗之我书写无悔的青春之歌。

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始终坚持“以学术讲理论”“让青年影响青年”的宗旨,做青年群体的风气引领者,紧握新时代的接力棒,号召与鼓舞更多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社会实践中,金一鸣、蒋豪展、余卓璐、甘鸿杰、王奕辰、陈艺雯、周柯宇、刘雅轩、刘悦戎、侯旭森、徐简、李卓起、李爱昕、孟研君、姜程文、赖子睿、李文可等同学在各地围绕青年话题展开宣讲。去五湖四海书写青春答卷,在演讲台上践行责任担当,北大学子怀揣热望、脚踏实地,始终在路上。

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在阅读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阅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强调“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广大青年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方能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1月16日,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冀鲁豫在临清第一中学大礼堂,以“如何在读书中提升专注力——从习近平总书记论读书说起”为题进行主题宣讲。冀鲁豫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故事入手,分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的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读书对于青年学习、青年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意义。其间还穿插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元帅等先辈对于读书的有关论述。而后,他又结合听众特点,从读书自然过渡到专注力的培养,并结合名人故事凝练出若干参考方法。最后,他援引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一经典名言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作出的寄语,将读书的重要意义由个人层面上升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号召广大青年学子自觉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冀鲁豫宣讲

新时代中国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身,强化投身新时代的行动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新时代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人生指引。广大青年应深入领会新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1月18日,工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周思文面向南郊中学高三同学,在团员青年主题教育中,作了题为“做新时代好青年”的理论宣讲。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出发,周思文引领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阐释了这一思想的重大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世界意义,并以丰富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具体特征,强调当代青年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理想之光照亮青春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周思文宣讲

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深植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广大青年唯有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才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青春活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入新的生机色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新的力量。

1月17日,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灵凤面向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新校区学生,以“珍惜韶华,努力前进——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为题开展宣讲。宣讲从“五四”和革命时期的青年担当引入,阐述了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无不是中国青年担当时代责任,承担历史使命的奋勇之歌。以周恩来总理青年时期的故事为具体案例,张灵凤聚焦于近年来青年群体的社会实践,在历史和现实的勾连中,指出青年是时代前行的先锋,时代将责任和荣光赋予青年,青年也应接下时代的接力棒,用担当奉献谱写青春之词,成为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她围绕“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四个关键词,勉励在场学子都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珍惜韶华,努力前进。

张灵凤宣讲

播撒星星之火,孕育燎原之势;汇聚涓滴细流,酝酿滚滚春潮。冬天是积蓄力量的季节,在这个冬天,北大学子从燕园出发,走向祖国大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话语为新时代新征程积聚磅礴伟力。

行而不辍,万里可期。接下来,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将继续紧扣时代脉搏,理论联系实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北大青年力量。

专题链接:学思践悟 力行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