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机关党委与社会科学部党支部联合举办“毛泽东诗词的中国视野与实践哲学”讲座

为扎实开展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广泛调动各党支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业务优势,大力激发党员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机关党委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时,提出“党委统筹、支部承办、机关共享”的基本思路,先委托各部门党支部结合工作领域和业务特点设计活动方案,再由机关党委负责审查把关,最后机关党委和承办党支部合力组织举办。

4月29日下午,由机关党委组织、部门党支部承办的机关首场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在图书馆北配殿举办。本次活动由社会科学部党支部策划,邀请中文系党委书记贺桂梅教授,以“毛泽东诗词的中国视野与实践哲学”为题,给来自机关各部门党支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燕园街道党工委的六十余位党员干部群众和部分院系的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带来了一场视野宏大、研究深入、层次清晰、观点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王周谊主持了此次活动。

中文系党委书记贺桂梅教授作讲座

毛泽东诗词是中国革命战争的宏伟画卷,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图景。毛泽东的诗词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紧紧的联系在一起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毛泽东诗词就是一部以艺术形式再现的中共党史。贺桂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活灵活现的事例,结合毛泽东诗词的著名篇章,阐释了毛泽东的中国视野和实践哲学,讲述了党的奋斗历程、光辉历史。讲座的第一部分介绍毛泽东的诗人形象,毛泽东诗词与他的政治哲学、革命实践的关系;第二部分以《沁园春·长沙》为例,分析毛泽东诗词的两个基本构成要素,即视觉性元素和抒情性元素;第三部分主要分析视觉性元素,即山水和中国视野,以《沁园春·雪》为例;第四部分主要分析抒情性元素,即抒情主体和人民政治的关系,以《念奴娇·昆仑》为例;第五部分对毛泽东革命观中包含的时间辩证法和人的辩证法进行简单总结。贺桂梅以专业的视角、独到的见解给在场的党员群众讲授一堂鲜活的党课,精彩的讲述吸引着在座党员群众全神贯注地聆听、手不停笔地记录。

王周谊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机关党员再次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心系天下的使命与担当,感受祖国的日益强大,同时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了信仰、信念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新时代伟大征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