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钰峰:深切缅怀杨辛先生

3月8日早晨9时,我得到消息,杨辛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3月7日23:18在海南三亚仙逝。惊闻噩耗,深感悲痛!先生的音容笑貌不由得浮现在我的眼前,历历在目,何曾忘却!

f68b20022ab84feca2eb1933570dec16.jpg

第一次见到杨辛先生,是我在教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我兼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陪同当时的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淑兰同志,前往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参观,展馆陈列着杨辛先生的大量书画作品和荷花类实物藏品,被当场授予了教育部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后又被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授予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我至今记得,90多岁高龄的杨辛先生从头到尾陪同参观,并对墙上字画和橱窗里的各种荷花展品进行讲解,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给我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从丰富的荷花展品和先生的细心讲解中,我能深切感受到先生浓浓的荷花情结。不仅如此,先生还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在学校设立了“杨辛荷花品德奖”奖学金,奖掖品学兼优的同学。我被杨辛先生的荷花情结深深感动,回到单位后,我很快填好一首《鹧鸪天——有感于杨辛先生的荷花情结》,并托人转给了先生。没想到,先生收到后,专门请人转告我,他很喜欢这首词,并请一位书法家写了两幅,一幅挂在了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一幅托人送给我。先生本人就是大书法家,这幅字却请人来写,这种虚怀若谷的大家风范令人肃然起敬!

d7e12dcfc7464c8bb61bd29eb9bfd86d.jpg

第二次见到杨辛先生是我到北大工作以后,学校离退休工作部的同志们和我一起去登门看望先生。没想到一见面寒暄过后,先生就说,你填的那首词很好,我请书法家写了两幅,有一幅送给你了,收到没有?我连忙说收到了,谢谢先生惠赠!杨辛先生就见过我一次面,却能记着我这位后学,让我备受感动。先生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种书籍,尤其是书房里那张长方形书桌,更是吸引人的注意力,因为上面堆放着先生写好的各种尺寸的书法作品。负责立德树人教育基地的赵桂莲老师告诉我们,先生每天坚持写字,几乎从未间断,积累了大量书法作品,很多作品参加了各种大型书画展,不少作品被收藏。先生这种辛勤耕耘的精神令人敬佩、催人奋进!

最近一次得到先生的信息,是今年寒假前夕,先生为工会搬到新的办公场所书写的八幅规格不同的题字。第一次展开这些作品,大家都被深深震撼和感动!震撼的是100多岁高龄的先生,作品还是那么苍劲有力,感动的是先生不顾身体虚弱,一次为我们题写了八幅!工会原来在老生物楼办公时,先生就给题过牌匾,今次搬家,先生应邀再次题字,足见先生对工会工作的关心与厚爱。抚今追昔,顿生无限感慨。

先生已去,风骨永存!先生安息!

附:

鹧鸪天——有感于杨辛先生的荷花情结

风骨魁奇引善真,荷香四溢沁人魂。

毕生传道扶才俊,飘逸脱俗未染尘。

崇上品,厚德仁,华龄百岁不辞辛。

丹心皓首犹发奋,笔底烟花励后昆。

(安钰峰顿首,甲辰年正月于京华燕园)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