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医疗、人文与媒介”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3年11月3日—5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医疗、人文与媒介”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国内外30余所高校的近百人参加了本届会议,围绕“数字化进程下的健康传播”主题展开了丰富而有建设性的讨论。

参会嘉宾合影

11月4日上午9:00,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致辞,宣布第六届“医疗、人文与媒介”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陈刚致辞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许静教授回顾了“医疗、人文与媒介”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发展历程,并向与会人员的热情参与表达了衷心感谢。

许静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教授围绕当代健康领域的若干重要议题发表致辞。

王友发致辞

加拿大皇家大学传播与文化学院主任、Journal of MedicineHumanity and Media主编李臻怡教授针对人文属性在健康传播研究中的重要性发表致辞。

李臻怡致辞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院长May Lwin发表了题为“Transforming Public Health via Digital Communication: 21st Centruy Participatory Surveillance for Communities”的主旨演讲。

May Lwin作主旨演讲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刘幼琍进行了题为“Chatbots and Human Agents in Emotional Support: Striking a Balance between Technology and Humanity”的主旨发言。

刘幼琍作主旨发言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芮牮、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蒋莉、同济大学副教授陈静茜、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蒋少海、宁波诺丁汉大学助理教授张展分别从各自的求学经验和科研经历出发,开展了青年学者圆桌对谈。

青年学者圆桌对谈

开幕式后,各个分会场围绕各自的主题展开讨论。

分会场四的分享与讨论现场

11月5日,学者们进一步围绕“数字时代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与传播”展开热烈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鸿军进行了题为“学术论文知识生产的对话意识”的主旨演讲,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期刊出版与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孙墨笛发表题为“学术出版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主旨演讲。《国际新闻界》主编助理赵小曼、《国际护理科学(英文)》编辑部主任王红丽等参与讨论。

朱鸿军与孙墨笛发言

数字时代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与传播圆桌讨论

本届“医疗、人文与媒介”国际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部的大力支持,11月3日,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瞿毅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维佳主持召开“恳谈会:我的求学之路及各国研究生教育之比较”。会上,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20位嘉宾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教育经历和对未来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发展的看法。

瞿毅臻发言

恳谈会讨论现场

“医疗、人文与媒介”国际学术研讨会始办于2018年,并曾于2020年作为北京论坛的分论坛举行。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该研讨会不仅实现了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而且借助于会议所形成的学术共同体,已创建了第一本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edicine, Humanity and MediaJMHMISSN:2817-5166,注册链接:Http://mhmjournal.net)。以会议为依托,以JMHM期刊为抓手,北京大学健康传播将得到长续发展。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