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演出话剧《仲夏夜之梦》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

5月4日和5日晚,作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演出周”重要内容,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莎士比亚经典话剧《仲夏夜之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吸引近4000名师生前来观看。

2020年9月,北大与国家大剧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高校艺术普及、教育、展示的平台,探索高校艺术美育新路径。此后,双方共同策划推出“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系列活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先后上演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话剧《十字街头》、歌剧《方志敏》选段音乐会、合唱团“荣光与梦想”音乐会等。

郝平会见王宁

演出前,北大党委书记郝平会见了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郝平感谢国家大剧院两年来为北大师生带来内容丰富、水平精湛的艺术作品,成为国家级剧院与高校文化艺术交流和人才培育的典范。他希望双方未来不断深化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为繁荣校园文化、弘扬高雅艺术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王宁表示,北京大学具有良好的文化氛围与艺术土壤,国家大剧院十分珍惜并重视到北大的演出机会。国家大剧院将持续携更多艺术作品与北大青年交流,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与北大保持更长久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建美育课堂。

关渤为师生导赏

《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的四大喜剧作品之一,也是莎翁上演频率最高的作品。在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到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导演克里斯·怀特倾情打造,探索莎翁的艺术真谛,致敬这位伟大的文坛巨匠。在复排导演关渤的导赏后,大戏开演。

演出剧照

作为国家大剧院首度制作的莎翁经典话剧,《仲夏夜之梦》着力对莎士比亚原著文本进行深度梳理,回归经典的同时与时代语境相呼应。其中,舞台设计独具匠心,布景由数十根木棍构成,简约大气,舞台月牙形的台板增加了空间的层次感,体现了森林的复杂神秘。演出中,从严肃的雅典城到无拘无束的森林,既有“戏中戏”,也有既定人物关系的打乱。演员充满趣味的夸张肢体动作和情感充沛的台词演绎,给现场观众带来更多欢乐。

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