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热血铸信仰,实干奋进启新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实践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学院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青春使命,2023年7月—8月,在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派出5支思政实践团,分别前往陕西西安、湖北荆门和武汉、江苏镇江和连云港、浙江永康、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开展实践活动。

见证“光伏”突围,探索弯道超车路径

2023年7月6日至8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团总支书记袁苗苗的带领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一行9人前往陕西西安,围绕“中国光伏材料发展”的主题开展实践调研。

参访团一行来到西安隆基绿能公司光伏生产线,参观公司光伏产业的发展成果。隆基绿能作为全球性的太阳能科技公司,致力于为工业、商业及户用市场客户提供创新性绿色新能源方案,在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伏解决方案、氢能装备等领域都具有龙头领军的地位。参观过程中,参访团成员们了解到全球80%以上的硅料、硅片、电池片和光伏板等多环节的光伏产品都是在中国制造的,中国企业占据了国际光伏市场前十大企业的8位,拥有绝对的控制力。与10年前美欧对中国光伏企业开展双反调查时相比,我国光伏产业基于政策支持和自身努力实现了对西方的“反包围”。通过与隆基绿能品牌管理部品牌规划组负责人及技术专家的座谈交流,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隆基人”和“光伏材料人”的奋斗故事。我国光伏企业从“三头在外”(原料在外、市场在外、设备在外)的困局走向“全球领先,世界名片”的巨大飞跃,离不开国家在政策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大力支持,也是我国科技企业不卑不亢、坚定科技引领发展的成果。隆基绿能对青年人才在科研学习中专注、坚韧品质的期待也让同学们体会到独立自主发展高新科技产业的筚路蓝缕与使命光荣,也更明确了为国家材料、能源科学进步拼搏奋斗的人生目标。

参访西安隆基绿能公司

“闻道长安灯夜好,雕轮宝马如云。” 古城西安承载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时至今日,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绿色能源技术在西安生根发芽,使夜晚的长安以更加靓丽的姿态灯火通明。从汉代长安城、隋代的大兴城、唐朝的长安城、明朝的西安府到如今的西安市,这块古老的土地经历了中华文明发展的全过程,孕育了中华文明海纳百川、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实践团成员们走在西安的古城墙上,厉兵秣马、鼓角争鸣的历史已然沉睡,远扬三万里的诗词还生长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头。

参访团的老师同学们还前往西安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事变纪念馆、杨虎城将军故居瞻仰学习。杨虎城将军是我国著名的爱国将领。为了迫使国民党蒋介石政权停止内战,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杨虎城与张学良一起发动了“西安事变”,为抗日战争胜利、拯救民族危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两位将军不顾自身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爱国爱民的精神将激励着一代代中华青年学习与传承。

参访团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

追逐“锂”想未来,感悟清洁低碳变革

2023年7月15日至18日,在张婧、许人杰的带领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元培学院,共同前往湖北荆门和武汉开展实践活动。在此期间,实践团成员们深入了解了中国“锂电产业”的发展,参观了各类高科技创新企业,在博物馆、革命先驱故居中体会传承中华文化、厚植家国情怀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到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亿纬锂能作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锂电池平台公司,同时拥有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核心技术和全面解决方案,一直积极探索和寻求“双碳”战略在新能源材料方面的可行性方案,尤其着力于为交通领域的清洁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活动,实践团师生深入“亿纬锂能”的车间生产制造第一线,充分了解锂电池生产的关键技术,感受锂电池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见证了锂电池产业的璀璨辉煌。其间,同学们与亿纬动力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祝媛,亿纬动力党委书记赵玲座谈交流,聆听企业对于国家“双碳”战略的理解及未来新能源技术的布局。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乘着搭在亿纬锂能动力电池的“亿纬号”新型电动游轮于漳河水库之上,飞鸟游鱼、天蓝水清,深深沉浸在祖国的壮丽山河中,也感受到现代科技与自然融汇和谐的胜景。

在荆门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各类高科技创新企业。各高新企业以自主研发为核心,不断推动行业发展,这种坚定的科技创新精神也激励着实践团成员将来为国家的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荆门市博物馆,郭店竹简展现了闪烁着千年前古文字的灼灼真知,一件件精美的古国工艺品令人叹为观止,令实践团成员感受到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同样重要,是推动国家繁荣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一环。“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参观陈士榘故居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深感革命先驱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撑起一片天的丰功伟绩;在武汉革命博物馆的参观中,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了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参访亿纬动力及陈士榘故居

瞭望“碳材料”发展,赞叹国之重器辉煌

2023年8月1日至4日,在袁苗苗的带领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一行7人前往江苏镇江市和连云港市多家企业参访,围绕“中国先进碳材料发展”的主题开展实践调研。

8月2日上午,参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江苏省镇江市的天奈科技股份公司,调研低维碳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了解碳材料在锂电池、导电复合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现状,体悟我国碳材料行业的优势和前景。天奈科技是一家致力于碳纳米管、石墨烯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性开发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商业化应用领域已包括锂电池、导电高分子复合材料、抗静电涂料等。历经10余年的发展与奋斗,天奈科技已经拥有多壁碳纳米管、单壁纳米碳管制备的多项国际专利,以及碳纳米管大批量生产的专业技术。更重要的是,天奈科技作为中国代表主导制定的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国际标准已在2020年3月正式发布实施,在国际上为碳材料的发展发出了中国声音。通过与天奈科技相关技术专家的座谈交流,师生进一步了解到了天奈人的奋斗故事。从2011年天奈科技正式成立到如今,天奈人厚积薄发、“十年磨一剑”,用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改进突破了碳纳米管宏量技术,终成全国乃至全球的碳纳米管龙头企业。参访团的师生们在天奈科技亲身经历了我国碳材料的发展历程与科研攻关事迹,切实体会到老一辈材料人努力将实验室里的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为产业界中看的见的“生产力”的不懈追求。

参访天奈科技股份公司、中复神鹰公司

8月3日,参访团一行来到中复神鹰,实践团成员深入碳纤维研发生产车间,参观自动化、智能化碳纤维生产装备,交流学习了国内率先实现的干喷湿纺碳纤维生产技术,体会“勇于承担国家责任,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企业价值观。中复神鹰成立于2006年,是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复神鹰率先打破了国外高性能碳纤维垄断的市场格局,系统掌握了T700级、T800级、M30级、M35级千吨级技术以及T1000级、M40级百吨级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干喷湿纺的关键技术突破和核心装备自主化,建成了国内首条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生产线,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交通建设等领域,极大地促进了国内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2018年1月,中复神鹰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也是我国碳纤维行业所获得的最高奖项。“在科研攻关的道路上,不畏艰险,排除万难,咬住目标,坚持坚守,直到成功的顶点。”同学们领悟到,中复神鹰的“929”精神也是北大材料学子应有的使命担当。作为前沿科学问题的探索者,北大材料学子应坚持创新驱动,继续为建设“材料强国”孜孜以求。

参观镇江博物馆

在企业参访之余,参访团的师生们一同前往了镇江博物馆进行参观。镇江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极其丰厚的文化积淀。在博物馆内,师生们游览了西周青铜凤纹尊、唐龟负论语玉烛酒筹鎏金银筒、释迦摩尼佛舍利等享誉海外的“镇馆之宝”,也了解了镇江从春秋时期的“朱方”、三国时的“京口”,到隋朝的“润州”,再到北宋之后的“镇江”的历史发展,在这座“诗化了的艺术殿堂”内对镇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此外,参访团一行还参观了连云港市博物馆和连云港市规划展示中心,感受连云港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沧桑巨变,探寻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连云港市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日新月异的发展图景。通过弥足珍贵的史料图片及多媒体演示、实物模型、展板等,同学们了解了连云港市作为国际性海滨城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进程。铺展在大厅的巨幅世界版图突出了连云港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区位及战略地位,展示连云港在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定位。连云港市在深厚的历史沉淀上,在新的发展机遇中,将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强支点、高质量发展海州湾、美丽宜居山海城的战略定位。

开拓“屏之物联”,推动产业融合共生

2023年7月12日,在许人杰的带领下,材料学院师生一行前往位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同采访了京东方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徐晓光。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领先的物联网创新企业,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形成了以半导体显示为核心,物联网创新、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智慧医工融合发展的“1+4+N+生态链”业务架构。在今天,全球每4个智能显示终端,就有一块显示屏来自京东方,京东方已经成为中国显示行业的领航者。

参访京东方

在参观完公司展厅后,学院师生一行在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的会客室对徐晓光进行了专访,围绕京东方发展历程、专业技术、液晶显示行业发展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全方位深入的了解。徐晓光向师生介绍,京东方的企业发展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京东方实现了显示屏国产化,特别突破了国内高端显示屏的从无到有。京东方成立于1993年,于2004年左右真正涉足液晶显示领域。那时,中国大陆显示屏的国产率几乎为零,就当时液晶显示的生产布局来看,技术核心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这三个地区。直到2008年,京东方的合肥生产线生产出了第一台32寸的显示器,才终于标志着我国高端显示屏生产实现了自主国产化。在第二个阶段,也就是从2008年开始后的10年间,京东方在技术指标、关键规格上再次实现重大突破,与头部客户譬如苹果、Meta等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这个阶段基本见证了京东方从刚进入行业时排名相对靠后,到2017年左右实现赶超晋位的过程,从行业“跟随者”成长为“领跑者”和“决策者”。在第三个阶段,即现如今这一时期,京东方关注的不再是实现一个产品的创造,而是着力于实现引领性品质的创建。近年来,京东方不断探索,结合显示屏的特征,在物联网创新等领域完成了更多的功能集成和技术升级。

参访京东方并作专访

未来,京东方还将继续为了中国的液晶显示事业、为了中国的材料行业发展大步向前。老一辈“材料人”和新一代“材料人”的传承接力仍在继续,“屏之物联”的故事仍在继续书写。

揭秘“五金之都”, 聆听材料人奋斗故事

2023年7月11日至14日,在张婧的带领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社会学系组成思政实践团队,师生一行共11人前往浙江永康,在永康市委组织安排下围绕“中国金属材料发展”的主题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从“行担走四方”到“生意遍全球”,浙江省永康市曾荣获全国“五金之都”称号,被列为全国五金产业知名品牌的示范区,被授予中国五金商标品牌基地。实践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当地多家金属材料知名企业。在浙江安德电器有限公司,大家一同了解了炊具的起源与发展,以及永康人对工匠精神和炊具文化的传承与孕育。该公司的产品主要是面向澳洲、欧洲和美洲等国外的市场需求,生产的产品包括烤箱、电冰箱、洗碗机等。面向东欧市场复古且经典的烤箱,面向美洲市场大气精简的电磁炉和内嵌式电冰箱,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无不彰显着“中国制造”的力量。调研团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生产这些面向国外市场的家用电器的各种材料,包括五金、电子元件、塑胶、橡胶和液晶显示屏等,均是在国内生产和加工的。在这些材料中,五金材料的发展最具优势。目前我国日用五金制品业已经跨入世界前列,正逐步成为全球五金产品的加工大国和出口大国之一。

实践团还参访了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了各种功能性光学薄膜的研发、应用与生产出来的产品。在群升集团有限公司,大家了解到了3代企业家创业打拼的艰苦奋斗历程,从第一代企业家做炉头,到第二代做防盗门和房地产,再到到第三代做新能源,都离不开材料人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

实践团还走进了永康市秀岩村,深入了解了当地的农村文化。秀岩村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美,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在相关座谈会上,实践团了解到秀岩村依托前期的“会务经济”,走“会务+休闲+旅游”的发展路线,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励补贴政策与村民自发入股筹资相结合,积极开发各种不同产业。秀岩村以农业种植为主,坚持走农旅融合的道路,形成集文化与自然风景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景区。新时代,新乡村,秀岩村的发展变化令人振奋,鼓舞人心。

参访多家金属材料知名企业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实践活动已顺利结束,但是材料学子前行的脚步尚未停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材料新青年应坚定不移跟党走,砥砺志向,踔厉奋发。未来,材料学院也会继续开展实地调研,带领材料学子乘着时代的浪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