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力行计划”纪实 | 凝心铸魂学思想,学思践悟强党性(四)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北京大学团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式启动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简称2023年“力行计划”),鼓励北大学子在笃行实干中展现奋进之姿,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报国之志,以青年之眼观时代、察国情,以青年之力担使命、助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凝聚强国复兴的青春力量。

2023年“力行计划”正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蓬勃开展,各实践团围绕“学深悟透担使命,实干力行建新功”的实践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社会保障、产业转型等重大议题,在社会百业兴旺的见证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行万里路的躬身实践中经受精神的淬炼与洗礼。各实践团也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理论学习和主题实践党团日活动,筑牢信仰之基,提升理论高度,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让新时代北大青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践行青春誓言。

“凝心铸魂学思想,学思践悟强党性”系列纪实将持续展示实践团在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政教育方面的主动有为,展现实践团成员们在躬身实践之中筑牢理想信念,在理论宣讲当中传递青年声音,于江南塞北之上读好国情书、基层书的青春风采。

山东德州实习团

7月7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山东德州实习团(简称山东德州实习团)分组前往德州市五中、九中和十中进行励志宣讲活动。团队成员从个人成长经历出发,从学习经验、个人梦想、价值实现等多个角度入手,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本次活动展现了北大学子的积极风貌,为同学们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向往北大的种子。

山东德州实习团在宣讲结束后与学生代表合影

天津南开实习团

7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天津南开实习团(简称天津南开实习团)来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参观学习,了解了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从童年到参加革命,再到建设新中国的奋斗经历。此次参观加深了实习团成员对伟大革命前辈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生平的了解,成员们被他们的革命精神深深触动。

天津南开实习团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合影

山西省直实习团

7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山西省直实习团(简称山西省直实习团)来到山西省博物院开展参访活动,了解了三晋文化在华夏文明历史中辉煌的片段。成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历史文化与自身发展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西省直实习团参观山西省博物院

浙江杭州桐庐实习团

7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浙江杭州桐庐实习团(简称浙江杭州桐庐实习团)前往桐庐城市规划馆,深入学习了桐庐县的城市建设和规划理念;来到凤川街道翙岗村,体验了非遗民俗村书法活动;并于当天中午参加了人才交流活动。本次活动让成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桐庐的文化和发展,拓宽了成员们的视野。

428950f88a82455a94f8de9dbfea0904.jpg

浙江杭州桐庐实习团参加人才交流活动

江西上饶实习&调研团

7月20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江西上饶实习团和调研团(简称江西上饶实习&调研团)来到上饶市铅山一中,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成员们结合自身所学,向铅山一中的同学们讲述了北大历史与红色革命的故事,并分享了自己的高中学习方法等内容。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问答,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江西上饶实习&调研团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

山东淄博实习团

7月21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山东淄博实习团(简称山东淄博实习团)先后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甘家村、江西道村和齐文化博物院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参观。通过这次考察活动,实习团成员更深入地了解了当地在法治文化建设和宣传方面的先进经验,感受到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深刻内涵。

山东淄博实习团在齐文化博物院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参观

福建宁德实习团

7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福建宁德实习团(简称福建宁德实习团)来到蔡威事迹展陈馆,学习“无名英雄”蔡威的光荣事迹与“崇尚信仰、铸魂立剑、智掌风云、甘居无名”的烈士精神。成员们深刻体会到蔡威同志一心为国、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时刻激励自身,以青春之我服务国家与社会发展事业。

福建宁德实习团在蔡威事迹展陈馆内合影

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实习团

7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实习团(简称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实习团)成员先后前往深业上城购物中心、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和笔架山体育公园进行参观学习。成员们了解了深业集团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深业成长与深圳发展的融合驱动,进一步了解了集团的企业文化内核和企业发展目标。

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实习团在笔架山体育公园合影

江苏宿迁实习&调研团

7月27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江苏宿迁实习团和调研团(简称江苏宿迁实习&调研团)开展“青春留‘宿’‘迁’手未来”主题团日活动。成员们参观了宿迁历史文化红色场馆等地,调研团和实习团成员分别分享了实践报告和实习感受。通过本次活动,成员们了解了宿迁的城市建设和重点产业链发展,亲身感受到宿迁的发展变化。

江苏宿迁实习团成员毛娜分享实习感受

四川甘孜康定调研团

7月4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四川甘孜康定调研团(简称四川甘孜康定调研团)前往金汤镇红军英烈墓以及康定市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员们聆听了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奋进在新征程上的成员们将不断汲取精神营养,也将满怀信心、勇毅前行。

1ac652c07660464894dad2f2c4875647.jpg

四川甘孜康定调研团在康定市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西桂林灵川调研团

7月6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广西桂林灵川调研团(简称广西桂林灵川调研团)来到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画眉弄村开展调研活动,参观了画眉弄村的湘桂古商道,了解了古商道在明清时期的交通和贸易作用。成员们调研了古道沿线喀斯特地貌自然生态景观、古民居古村落等,深深感受到行走在田间地头挖掘村落历史文化的基层工作魅力。

34a735e0413242b18adeec9db6413fad.jpg

广西桂林灵川调研团探访画眉弄村

北京门头沟调研团

7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北京门头沟调研团(简称北京门头沟调研团)来到位于门头沟区的北京精雕集团与百洋医药集团进行实地考察,对门头沟区的产业有了全新的了解。成员们感受到了两个企业在专业水平上精益求精,也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承担着应有的社会责任,不断地为人民的幸福贡献力量,这值得成员们学习。

北京门头沟调研团在北京百洋医药集团实地调研

内蒙古乌兰察布调研团

7月26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内蒙古乌兰察布调研团(简称内蒙古乌兰察布调研团)参观了乌兰察布博物馆,开展了以“感受民族历史·展望团结奋进”为主题的团日活动。调研团成员们参观和了解了乌兰察布的发展变迁和多彩风貌,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参观,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开阔了视野,感受到了乌兰察布的魅力和厚重。

内蒙古乌兰察布调研团在乌兰察布博物馆合影

江西上饶宣讲团

7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江西上饶宣讲团(简称江西上饶宣讲团)成员周礼在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石狮乡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进行宣讲,将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结合起来进行了梳理和讨论,带领听众全面深入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共襄复兴伟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江西上饶宣讲团成员周礼宣讲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实践团以政府实践、课题调研、理论宣讲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在时代社会的大课堂中上好了一堂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深学细悟,拓展认识的广度与深度;内化于心,坚定理想信念;外化于行,厚植家国情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实践团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支持者和无畏开拓者的姿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合力交出北大研究生青年的“时代答卷”。

截至8月8日,学校已派出91个实践团582名同学开展社会实践,累计实践时间11,284天。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各实践团也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学思践悟 力行实践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