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计算机学院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党委书记讲党课”开班动员会

2022年11月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燕园校区理科二号楼2129会议室、新校区计算机大楼109会议室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计算机学院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党委书记讲党课”开班动员会。会议特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宇文利教授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院党委书记熊校良,副院长郭耀,院党委副书记马思伟、魏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邓斌,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出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党员,计算机学院师生党员、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全体学员、团校学员参加学习。

师生合影

宇文利从党的二十大的时代方位与历史坐标、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线和主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本思路三个方面出发,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谈道,党的二十大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昂扬奋发地走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代、迈进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把握党的二十大的历史坐标,需要紧紧围绕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历史着眼点,看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历史进程和历史主动。在对报告主题的讲解中,宇文利从旗帜、思想、精神、状态、目标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主题的内涵和意蕴。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现代化这个命题,凸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条线索,以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指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张。同时,宇文利还深入剖析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本思路,他指出,要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治国理政思想的政策呈现与结合、历史意识的时代表达与融汇、中国方案的世界关照与突破;只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够更加完整、更加透彻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现场

熊校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主题讲授党课。他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显现了党对科技创新、人才强国的重视。学院“人工智能学术月”“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展现了北大计算机人爱国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他要求师生党员要保持好北大计算机人的优良传统,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为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要求学院师生党员及时关注党章的修订,深入学习党章,领会党员的基本义务。他强调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并表示,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师生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投入战“疫”工作,为建立校园疫情防线作出了很大贡献,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党员下一阶段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成长成才、科研实践结合起来,为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魏朋为学院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作动员讲话。他对本期培训班同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更加自觉。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并将其作为重要一课,以此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二是认识上更加自觉。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要从历史发展、学科建设的角度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作用;三是行动上更加自觉。通过党的理论学习,真正实现行动和思想上同时向党组织靠拢。

计算机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延续优良传统,团结带领计算机学院师生心向党、行向党;持续引导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理论学习,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做到入脑入心入行,真正做到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入党,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感想摘编:

通过宇文利老师的领学,我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不断与时俱进,解决新的挑战与困难,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放在首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单独论述,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学生、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更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百年强国梦,奋进再出发,我辈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完善自我,用科技和创新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的历史责任。

——计算机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管圣杰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们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为标杆,扎根基础理论研究,努力实现引领性成果的突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 陈维俊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