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疫有我——北京大学机关干部职工疫情期间防疫与工作情况侧记

5月,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加强了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实行更加严格的出入校政策、开展更高频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如何为守卫好校内四万多名学生、一万多位教职工和我们共同的燕园贡献一份力量,是摆在机关每一位教职工面前的首要任务。

面对疫情大考,机关干部职工们交出的答卷是:坚守本职岗位,践行志愿精神,筑牢战斗堡垒。

坚守本职岗位,保障学校运行

机关党委在5月5日发布《关于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当前阶段加强进出校管理要求的通知》,要求机关各职能部门及挂靠单位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最新防控要求,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在严格的校园进出管理模式下,机关干部职工们有的主动驻守校园,于一线承担岗位职责;有的居家办公,将工作搬到云端线上,用一场场线上会议、一个个电话微信沟通做好本职工作。以往面对面办公的同事变成了最亲密的“网友”,但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行。

疫情期间,恰逢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推荐选举和“两委”委员推荐提名工作,党委组织部的同事们坚守岗位,吃住在校内,组织、服务好全校各选举单位的选举提名工作。

保障学校党代会顺利召开

机关有近八百名党员,是学校选举单位中党员数量较多的党委之一。按照上级要求,需要召开机关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机关党委和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一起,克服疫情难以线下开会的困难,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完成这次机关党代会的各项议程。

机关党代会校外会场投票现场

教职工疫情防控组承担着全校教职工的出入校管理及各类保障工作,人事部的同事分两批进驻学校开展工作,核定全校值守教职工名单,做好封闭管理期间教职工关怀慰问,协调处置各类校园突发情况,做好肖家河社区、五道口嘉园等封、管控地区教职工涉疫排查管理等。

驻校值守的教职工疫情防控组

为了给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学校决定将博雅酒店客房纳入闭环管理,为驻校科研人员提供住宿。来自科学研究部、科技开发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等部门同事们组成防疫科研组,为科研人员闭环管理提供服务保障。

在博雅酒店为科研人员开展服务保障

中关新园4号楼是健康观察点,住着需要健康观察的老师和同学们。校团委组建了观察安置和医疗服务组教师专班,抽调校团委机关干部、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累计为503名进行健康观察的北大师生保驾护航、悉心服务35000多个小时,办理实事、解决需求困难达400余件。

中关新园4号楼健康观察点的留观医疗组

国际合作部的同事们进驻中关新园,以辅导员的身份开展留学生工作。协助6位特定国家学生返校,解决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为封闭管理期间签证逾期的留学生办理证明材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游园会活动。

在中关新园为留学生办理签证事宜

在昌平新校区、圆明园校区工作的同事们也承担起保障师生学习生活、开展核酸检测、配合各级管理部门做好疫情防控调研的重任。

迎接十三陵镇疫情防控调研,主要调研物流缓冲区管理及校园管理情况

走访慰问进修访学教师,送去防疫大礼包

面对疫情,财务工作也不能停。财务部成立了党群联合战“疫”小组,作为第一批财务先锋队伍入住学校。他们“一岗多能、一人多责”,承担起各类线下财务业务。

半日劳务发放处理量

保卫部不断调整完善校门出入管理策略,协同各校区园区闭环管理。值班室24小时不间断值守。接线量最高时,单日处理300余个来电。

保卫部24小时值班室

践行志愿精神,贡献温暖力量

在北京大学疫情防控党员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动员培训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安钰峰这样动员:“时刻践行志愿服务使命,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

机关的干部职工们迅速行动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教职工志愿服务群里、在核酸检测志愿者报名共享文档里,一声声“我可以”是机关党员们最响亮的誓言。

学科建设办公室专门统计了同事们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长

机关防疫志愿者的朋友圈

在各个校区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机关同事们

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先锋作用

5月19日,海淀区马连洼街道部分区域实行管控措施。学校肖家河教职工住宅一区、二区、三区、四区4个家属区在管控范围内。当天,学校党委批准成立北京大学肖家河家属区临时党总支,并在4个家属区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随后还成立了五道口嘉园临时党支部、万柳园区临时党支部等临时党组织。

机关教职工很多居住在学校的这些家属区,他们主动向各临时党组织报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化身“大白”“小蓝”,协助维持秩序、扫码查验证件、运送防疫物资,积极承担起社区的防疫工作。

继续教育部83岁的退休党员常天林老师参加小区志愿者

积极投身肖家河家属区防疫志愿服务的机关党员

众志成城,抗疫有我。在五月这场燕园与奥密克戎之间的无声战争中,全体北大人坚定信心、团结奋战,科学防护、精准施策,机关的每一分子也不吝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打赢校园疫情保卫战再添一份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