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评选展示会举行

11月8日,北京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评选展示会在光华管理学院203会议室举行。评选展示会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来自研究生院、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和各院系的辅导员、教师代表,以及曾经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学生代表和学生兼职辅导员、学生助理代表担任评委。各院系学生骨干210余人到场观摩。

经各院系、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提名推荐,院系初评和公示,共有48名候选学生从267名“优秀学生干部”中脱颖而出,参与此次差额评选。在主持人介绍评选展示会整体流程、展示要求及评审打分规则后,候选学生按抽签顺序依次登场,对自己的基本情况、工作业绩、工作特色与工作创新点等进行展示汇报。

候选人合影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周昊坚持“在最擅长的领域,做最热爱的事情”,将党员发展与所学专业相结合,组织开展系列学生党组织建设工作,并提出“党团聚力,打造北大卓越集体”的口号,在其所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该班级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黄和清曾在半夜将生病同学送往医院,成为同学们心中那个“会在深夜接起电话帮助解决问题”的人。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段剑儒专注做好一件事,“扎根数院,心怀燕园”,讲好学院特色的燕园故事,利用微信公众号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引领舆论风气和价值导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博士生谢伟滨选择放弃待遇优厚的公司企业,保留国防生身份,坚持到艰苦严格的部队中去,不忘初心与使命。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程格格从“深度、温度、广度”三个维度讲述自己的学生工作故事,不忘“扎下根去,成为先锋”。

候选人汇报展示

评委们肯定了候选人的工作成绩与现场表现。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媛以岗位面试为例,向候选同学提出三点建议,即讲贡献、讲聚焦、讲细节。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勇指出,候选学生在关注微观的同时应该有宏观意识,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积极了解中央和学校工作部署,直面工作痛点并进行破题。信息管理系团委书记李派认为,作为学生,就要做到学业为先;作为干部,就要做事服务;作为标兵,就要对自己高要求、严要求。

评委点评

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善恩表示,参加评选交流对自己来说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既能感受到身边同学的优秀表现、学习他们的经验做法,也可通过观摩反思和成熟自我,更为学生干部之间提供了一个互相分享交流的契机,使得大家在交流中得以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同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本科生袁诗意表示,希望自己日后也可以成为学校与学生、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联系的桥梁,从而收获陪伴,传递温暖;并时刻牢记与国家同频共振,牢牢抓住“青年使命,家国天下”的时代接力棒。

学生工作部在此次评选展示中对于优秀学生干部典型的树立标准和价值导向进行创新引领,除展示候选学生个人建设和工作业绩方面的突出成绩外,特别引导学生骨干回顾参与学生工作的初心、思考对学生干部这一身份的认识,更着力强调学生干部对集体的奉献和表率作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