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网络强国战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网信办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学习

党的二十大将教育数字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实现教育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更是新时代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途径。为深刻领会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高校网络育人工作,10月13日上午,党办校办第二党支部网信办党小组在勺园5甲208室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学习活动。活动由党办校办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网信办主任蒋广学主持。

党小组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重要成果,切实领会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内涵。党小组成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文化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文化建设理论的发展脉络,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认识,分享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员干部既要从宏观层面上明确新时代文化建设中的首要政治任务,又要从具体层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路径,在实际工作中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征,紧紧围绕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七个着力”的具体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篇”,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在内涵和外延上与文化思想有着较强关联,学习并融会贯通好两个篇章,对于开展好网信工作,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

党小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有关论断为指导,学习了网络安全专题材料,并探讨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相关议题。党小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贯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性高度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在网络安全上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威胁挑战。党员们认真了解网络安全综合防御体系建设情况,学习了网络安全保护制度在网络安全工作推进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此外,结合高校网络安全工作推进实际,党小组还探讨了下一阶段工作开展的主要目标和具体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顺应信息技术发展,促进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和创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

以教育数字化推动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着力点就是要始终聚焦人才培养问题,这是以数字化教育方式推动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党员们结合世界各国教育技术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相关研究报告,交流了对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和体会。在分享中,大家一致认为,要从全局角度把握教育数字化这一时代性课题,准确认识和把握数字化时代教育的特征和问题,加强对我国高校信息化总体发展现状、建设成效和主要问题的具体分析,深刻剖析学校信息化教育转型过程中存在的实际情况和主要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要回到信息化服务人民的宗旨和起源,围绕制度转换、资源调整、评价机制等方面,把握下一阶段校园网信治理和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方向。

学习会现场

蒋广学在学习总结中强调,要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高度出发,结合我国当前面对的复杂严峻的形势,深刻领会高校开展文化建设、加强网信工作、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他强调,网信办工作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筑牢“信念坚定”压舱之石,强化思想引领和服务保证,要加强系统性、全局性、发展性和前瞻性思考,让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融会贯通到全面落实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推动学校网信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