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车”要一直开下去,开到世界都充满光明——

北大人民医院举行“光明行”援吉尔吉斯斯坦、山西晋城医疗队总结座谈会

“健康快车为国际国内患者带去光明,已经成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百年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要擦亮这张名片,为更多患者带去希望。”2023年11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在医院“光明行”援吉尔吉斯斯坦、山西晋城医疗队总结座谈会上表示。

近期,2023年“健康快车吉尔吉斯斯坦光明行”与“健康快车山西晋城光明行”活动画上圆满句号。2023年11月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光明行”援吉尔吉斯斯坦、山西晋城医疗队总结座谈会在科教楼212教室举行。

座谈会现场

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胡美奇,健康快车办公室项目主管张晓蔻;王俊、北大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医院党委副书记邵晓凤及各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与国际、国内光明行医疗队员参加此次总结会。座谈会由邵晓凤主持。

邵晓凤发言

“国际光明行”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鲍永珍教授介绍了援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光明行活动完成情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团先后9次赴非洲开展医疗工作,并于2019年和2023年远赴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开展“国际光明行”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的10个手术日中,医疗队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330例,筛查义诊376人。队员们的工作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可,已成为人民医院的一张国际“名片”。国际光明行医疗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多次进行报道,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10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专题论坛现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从黑暗到光明,从无声到有声——‘一带一路’的力量”精彩案例,高水平全景展示了中国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国际光明行”行动、为患者带去光明和希望的感人故事,激起了中外嘉宾的共鸣,并获高度评价。同时,论坛上发布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成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行动作为“一带一路”成果正式发布。

鲍永珍发言

“健康快车晋城光明行”医疗队队长余盈盈副主任医师介绍完成情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快车上车的4名医务人员,在36个手术日中,共完成白内障手术1043例,圆满完成任务。余盈盈表示,在此次“国内光明行”任务中,不仅为当地群众免费开展手术,还积极开展基层医生培训工作,为当地医生开展讲座、面向群众举办各项公益活动,并邀请眼科主任赵明威教授进行培训讲座和交流,切实提高了当地眼科医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余盈盈发言

座谈会特设环节,王俊为乌兹别克斯坦眼科费勒医生颁发参观学习证书。

颁发参观学习证书

“一个月的参观学习生活有很多感触和感动,收获满满,每一个细节我都铭记于心。医院对学习生活的安排和照顾都十分周到,我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中国医生的技术水平、敬业合作以及对待患者细致耐心,都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好客,更加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传统相近,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希望双方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今后能有更多的乌兹别克斯坦医生来到中国,来到人民医院学习、交流。感谢你们!感谢中国!感谢所有!”费勒医生顺利结束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期一个月的参观学习,感慨万千,激动地说出自己的感想。

王天兵表示,大家用优异的成绩和表现为医院争得了荣誉,展现了“人民”精神,体现了“人民”情怀。他希望今后能与“一带一路”各国进一步建立沟通交流机制,传承友谊,充分发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势学科的作用,在多个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王天兵发言

王俊表示,“国际光明行”是国家“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最佳呈现,是人民医院百年精神的最佳体现。大家用过硬的技术和辛勤付出,展现了中国医者的光辉形象,为医院和国家争得了荣誉。“国际光明行”在健康丝绸之路上做出人民医院品牌和人民医院特色。今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继续擦亮“名片”,让“健康快车”一直开下去,开到世界都充满了光明。

王俊发言

胡美奇表示,20多年来,“健康快车”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健康扶贫到履行最高领导人国际承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始终参与其中,见证了整个发展历程。在历次任务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都展示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探索出了创新的路径和流程,形成了安全、高效的工作机制,亮出了“人民医院”的“名片”。大家严谨审慎的工作作风、大爱无疆的高尚医德、谦和礼貌的服务态度、对病人亲切温和的态度带给大家无限感动。她感谢大家的辛勤努力,希望大家继续擦亮这张“名片”,创造更好的成绩。

胡美奇发言

“人民”故事还将继续书写,将大爱与光明播撒,架起各地健康桥梁,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不断奋斗。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