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启动2024年度校园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夯实学校网络安全基础,3月14日,北京大学召开动员部署会,启动2024年度校园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会议对演练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并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feng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副校长朴世龙,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任羽中出席会议,计算中心主任马皓及全校各单位(含医学部及深圳研究生院)网络安全相关负责人10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蒋广学主持。

计算中心副主任欧阳荣彬通报了上年度校内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及参加教育部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基本情况。2023年,学校按照惯例组织了年度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并组织攻击、防守两支队伍参加教育部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校内攻防演练攻陷的服务器、个人计算机台数,钓鱼邮件中招人数同比都有大幅下降,显示出各单位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的提升,以及师生员工网络安全素养的增强。在教育部网络安全攻防演习中,学校两支队伍精心准备,攻击成绩高校第一,防守成绩本部和医学部零失分,是唯一获得攻防双优的高校。

计算中心网络安全室主任周昌令从日程安排、演练范围、攻防规则、管理措施等方面通报了2024年网络安全攻防演练要点,并结合国内外网络安全事件实例、钓鱼邮件案例,介绍了防范和应对举措,对各单位网络安全工作队伍进行专题培训。

任羽中代表学校进行动员部署。任羽中表示,学校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及网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管互联网”原则,统筹推进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安全的网络环境。

任羽中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和落实,统筹做好上级、学校制度贯彻落实与本单位制度建设的同步推进,用完善的制度体系建设,满足不同时期及各种情况下的网络安全要求;要统筹安全和发展,加强技术投入和先进技术成果的先行先试,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要全面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全校一盘棋统筹,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监督检查,按照“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牵头抓,各类运维人员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专题链接:网信工作动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