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院士代表座谈会

2022年7月1日下午,学校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院士代表座谈会,听取10位院士代表对学校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意见建议,共商学校发展大计。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副校长张平文出席。会议由龚旗煌主持。

会议现场

2021年12月,国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决定在北大、清华开展“双一流”放权改革试点工作。北大“双一流”建设进入新时期。张平文介绍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工作进展,围绕优化学科布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双一流”建设规划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学院教授高文,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进东,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远航,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金之钧,中国科学院院士、工学院教授魏悦广,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教授谢晓亮,中国科学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学院教授彭练矛,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院教授高原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朴世龙作了发言。大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就更好推进“双一流”建设,形成具有北大特色的学科体系提出思考和建议。院士们在发言中指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是北大向新的高度发展的重要契机,希望学校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谋划学科布局,大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夯实基础学科建设,推动应用学科与行业产业对接联动,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加强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优化完善政策支持,形成更加适应新形势的科研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坚持引育并举汇聚优秀人才,着力培养重点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优化人才制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建设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开展更多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吸收借鉴国外顶尖高校先进经验。

院士代表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高文、赵进东、张远航、金之钧、魏悦广、谢晓亮、朱彤、彭练矛、高原宁、朴世龙)

在听取院士代表的发言后,郝平指出,今年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北大取得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克服疫情等因素给教育带来的不利影响。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加快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培养重点领域人才,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吸收借鉴其他高校优秀经验,补足学科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形成具有北大特色的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体系,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

郝平讲话

龚旗煌指出,上一轮“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在学科布局、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继续推进“双一流”建设重点工作,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健全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基础学科人才、科研攻关团队,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为加快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北大贡献。

龚旗煌讲话

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党委宣传部部长、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任羽中,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人事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方方,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曹冠英,医学部人事处副处长黄涛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