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赴欧举办研讨会并开展交流访问活动

5月8—11日,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带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一行14人访问比利时,与欧盟中国商会联合主办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访问鲁汶大学,并参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教授、党委副书记王宜然、院长助理吴泽南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跃生教授等教师代表陪同出访。

5月9日,由北京大学和欧盟中国商会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变局与发展:新形势下的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在比利时大学基金会俱乐部举行。董志勇,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葡萄牙前就业部长、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马里亚·罗德里格斯发表主旨演讲,王跃生等多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欧盟日本商会、雅克·德洛尔研究所、欧洲亚洲事务研究所的嘉宾作学术发言。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彭刚公使为研讨会致闭幕词。研讨会由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方东葵、秦雪征、吴泽南共同主持。

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董志勇指出,过去几年里,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相互叠加,世界经济面临着多重压力和挑战,良好、稳定、健康的中欧经贸关系对拉动全球经济复苏、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去年中欧经贸关系稳中有增,再创新高,为复杂动荡的世界经济形势注入了稳定性,充当了“压舱石”,提供了正能量。他进一步指出,北京大学始终致力于搭建中欧双方增强互信、深化合作的桥梁,已与欧洲近百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20年10月,北京大学联合中国银行、欧盟中国商会成立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欧盟中心努力开拓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此向中国银行和欧盟中国商会对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董志勇发表主旨演讲

傅聪表示,中国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将为全球发展合作开辟新前景、注入新内涵。他指出,中欧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值得双方努力维护好、发展好。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也希望欧方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奉行务实、积极的对华政策。傅聪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研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共同深入发掘中欧各领域的合作潜力,共同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取得更好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傅聪发表主旨演讲

罗德里格斯表示,在5月9日“欧洲日”举办本次研讨会十分有意义。她认为,欧中关系具有战略重要性,双方应不断加强交流与沟通。与其将中国视为“体制性竞争对手”,欧洲和中国更应该成为全球规则的共同制定者,共同协商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数字转型、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球规则。罗德里格斯指出,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将为欧中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进一步筑牢基础。在捍卫多边主义方面,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欧中可以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

罗德里格斯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结束后,多位北大经院专家学者参与了随后的学术讨论环节。秦雪征主持了题为“新形势下的中欧经贸关系”的学术讨论环节。欧盟日本商会秘书长前田翔三,王跃生,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侨玲教授、陈仪副教授,来自雅克·德洛尔研究所、担任前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个人助理的萨沙·库尔蒂先后进行学术发言。

王跃生、吴侨玲、陈仪在秦雪征主持的学术讨论环节中发言

吴泽南主持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及对全球经济的意义”的学术讨论环节。经济学院贾若长聘副教授、王熙助理教授、王耀璟助理教授,欧洲亚洲事务研究所主任谷琳先后进行了学术发言。

贾若、王熙、王耀璟在吴泽南主持的学术讨论环节发言

彭刚表示,中国巨大的市场和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为中欧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本次研讨会中,各位与会嘉宾发表了许多有价值的看法和观点,令人受益匪浅。当前,中欧经贸关系正处于发展的关键节点,今天中欧双方各界人士交流意见正当其时,很有意义。他期待各方继续发出更多客观、理性、务实、合作的声音,营造更加有利于中欧互利共赢的积极氛围。

彭刚致闭幕词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除北京大学代表团外,还有来自中银欧洲、工银欧洲、招行欧洲、华为欧洲、小米欧洲、太平保险(卢森堡)、开元国际、立陶宛中国商会和阳光电源等欧盟中国商会会员或合作企业代表;来自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日本驻欧盟使团的外交人员;中国贸促会驻欧盟(比利时)副总代表赵峰,中国欧盟商会驻欧代表、中国欧盟商会前主席库奇诺,根特大学东亚平台主任泰尔韦,比中经贸委主席德威特,欧洲亚洲事务研究所CEO顾爱乐,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托姆齐斯,欧中贸协/比利时法兰德斯中国商会执行总裁宋惠安,以及来自欧洲政策中心、欧亚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共约60名嘉宾。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新社、北京日报、凤凰卫视、凤凰欧亚、路透社、Borderlex等十数家中外媒体现场参会。

研讨会开始前,北大代表团与欧盟中国商会进行了正式会面。董志勇与方东葵共同回顾了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的建设成果,并就未来的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代表团与欧盟中国商会会面

5月10日,董志勇一行访问鲁汶大学,拜会副校长彼得·列文斯(Peter Lievens)及相关学者。双方回顾了两校示范性的交流合作。董志勇表示,今年是北京大学的“国际战略年”,北京大学希望与鲁汶大学在既往坚实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在经济学、公共卫生、环境等领域的联合研究。会见之后,代表团参观了鲁汶大学经济与商业管理学院,并与相关代表就师生交流、博士联合培养等议题进行探讨。

代表团访问鲁汶大学

代表团访问鲁汶大学经济与商业管理学院

同日,董志勇一行访问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拜会曹忠明大使,就如何通过科教合作开展科学外交、加强对欧合作、推动基础科学合作和智库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曹忠明表示,将全力支持北京大学与比利时高校在文化科教领域的合作,推动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发展。

董志勇拜会曹忠明

在此之前,陈仪、经济学院李博助理教授受邀前往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为使馆外交人员介绍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陈仪作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全球产业链视角下的中国新发展格局”的学术报告,李博作题为“不变之变——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学术报告。

陈仪、李博作学术报告

作为2023年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重要举措之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三年以来的首次大型学术外访活动,此次访问巩固和增强了学校和学院与欧洲重要合作伙伴的友好关系,促进了与欧洲高校及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发出了北大经院的学术声音,展现了经院学者的学术风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