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大学“力行计划”丨北京大学研究生实践团赴各地开展政企实习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北京大学团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启动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共有56支政务实习和企业实习团队于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实践,政务实习累计时间10,124天,企业实习累计时间893天。

求真务实、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力行实习团在各地基层一线实习实践、建功立业,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实践过程中,他们与基层单位联合举办创新党团日活动,在基层企业中调查研究产业转型路径,积极参与社区抗灾重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他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真切融入到地方发展的浪潮之中,砥砺奋进、踔厉奋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真干实干赋能地方治理

善思善为凝聚复兴力量

北京海淀生态环境局实习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政务实习,组织人事科的成员完成多位党员同志考察材料的撰写整理、会议记录的存档等工作,法制宣传科的成员完成多份文件的撰稿审稿工作。经过实习实践,成员们逐步熟悉了所在科室的相关事务,积累了社会经验,有效提升了处理档案和公文的能力。

北京海淀生态环境局实习团成员整理所在科室档案材料

浙江杭州实习团成员在杭州市委组织部、杭州团市委宣传部等9个部门开展实习,务求工作实效、增强实干本领,在躬体力行中感受着杭州的发展与进步。实习团志愿参与赴大源镇抗洪救灾工作,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开展基础设施抢修与重建等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精神。

浙江杭州实习团成员赴大源镇抗洪救灾

浙江宁波实习团成员在宁波北仑区(开发区)和宁海县各个机关单位的实习中,带着“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的实践态度,深入了解一线情况,灵活运用专业知识,虚心请教实际经验,工作卓有成效。15名成员参与撰写调研报告等各类文件29份,累计约13万字,走访调研企业和单位40家,参与区县局各类活动和会议29次。在岗位实习之外,实习团成员开展各类团日活动7次,宣讲活动两次,取得了丰硕的学习实践成果。

浙江宁波实习团参观中国港口博物馆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实习团奔赴16个机关单位的不同岗位开展政务实习,涉及行政法、科教、文旅等多个领域,并受邀参加“相聚新区共话未来”暑期实践交流会,深入了解到高校毕业生和双创人才在青岛择业所获得的扶持机会,与领导就灵活就业、“斜杠青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本次交流会为实习团成员提供了分享经验的平台,也加强了新区与青年人才的联系。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实习团成员参加暑期实践交流会

热土重踏追忆峥嵘岁月

征途再启砥砺初心使命

福建泉州实习团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七下晋江”的步伐,来到晋江市晋江经验馆,共同学习晋江市的发展历史,感受晋江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峥嵘岁月和巨大蝶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关于晋江经验的重要讲话。回望来时路、纵观新发展,实习团成员无一不为晋江人敢闯、敢拼、敢做的精神所感染,深刻感叹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激荡岁月中造就的经济奇迹。

福建泉州实习团成员在晋江经验馆合影

浙江绍兴实习团来到周恩来祖居参观,感悟伟人精神,凝铸思想之魂,汲取奋进力量。越中先贤英烈照,血脉情深忆总理。周总理的高尚人格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生的精神,令实习团成员深深动容。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密不可分,实习团成员深深感慨到,作为青年一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勉励,在基层一线岗位中以青春激情和实际行动向党献礼、为国奋斗,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浙江绍兴实习团在周恩来祖居合影

广东广州南沙实习团来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对三大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和历史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三大代表中牺牲烈士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所感动。“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大家纷纷表示将遵照总书记的嘱托,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前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广东广州南沙实习团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合影

北京门头沟实习团参与“红七月话青春共奋进”学习传达团十九大精神研学座谈,门头沟团区委副书记孙成成传达党中央在团十九大开幕会上的致词与团十九大精神,实习团成员与门头沟青年分别结合个人专业和工作岗位开展主题交流,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新风貌。同日,成员们参加了青年党员主题活动,通过吃忆苦饭、走情报路,身临其境感悟革命先烈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和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

北京门头沟实习团参加研学座谈

技聚力驱动创新引擎

人才活力筑梦产业未来

内蒙古呼和浩特实习团参观调研了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城市大脑及数字化展示中心,全面领略了和林格尔新区的数字产业化建设蓝图。实习团成员魏明烜结合专业所学,依托法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从数字经济相关问题规制、数据要素治理等角度,分享为数字经济“供氧赋能”的法治路径。成员们表示,在“东数西算”的战略规划下,和林格尔新区将持续在数字产业化方面迸发出强劲的驱动力、生命力、创造力。

内蒙古呼和浩特实习团参与企业座谈会

福建泉州实习团来到洛江区人才发展中心,了解洛江区发展历史和产业发展状况,并针对洛江区未来发展趋势与目标、人才与技术的更迭情况,对未来洛江区如何进行产教融合发展建言献策。为进一步促进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员们集中两周时间深入多家当地智能制造企业进行实地参访、调研和座谈,倾听企业的需求和问题,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和解决方案。

福建泉州实习团于劲工机械有限公司合影

广东广州南沙实习团走进广州市规划展览馆,透过广州之窗,感受到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参观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对南沙未来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实习团成员加深了对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广州南沙发展战略的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答案、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深入实习团成员心目中。

广东广州南沙实习团成员在广州市规划展览馆合影

江西南昌实习团来到罗家镇板溪村、青山湖区湖坊镇湖坊村以及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园,用心感受改革开放40余年来当地百姓艰苦创业的奋斗痕迹。当地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着眼流量经济,形成了各色各样的直播间、本土品牌与网红IP,城市面貌大为改善,由原先的茅棚遍野变为了江西省工业强劲、商贸繁荣的重镇,让实习团成员切身体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内涵。

江西南昌实习团成员在青山湖区湖坊镇湖坊村合影

活态传承擦亮文化底色

同心守望焕发底蕴魅力

新疆阿克苏温宿实习团前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参观天山脚下塔格拉克村的文旅设施和新型民宿,了解党建引领下乡村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通过走访调研来往游客和本地商户、牧民,深刻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落地实践为群众带来了扎扎实实的福利。实习团循山闻风、拊石望川,对温宿这样代表性南疆县域的山水林田草石沙等地理基础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新疆阿克苏温宿实习团调研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

山东德州实习团参访德州窑红绿彩博物馆和中国黑陶城博物馆,了解到德州窑红绿彩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研发了综合装饰雕塑、茶具、餐具等作品;而历经千年风霜的黑陶,在德州匠人们的手中,被赋予了全新的生命活力。此次对德州文化、艺术、历史的探寻之旅,让成员们深刻感受到这片广袤大地上文化的多姿多彩。

山东德州实习团成员参观德州窑红绿彩博物馆

宁夏银川实习团前往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当地企业的成功密码。智慧宫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国际中文教育及图书、影视、国际传播工作“一核三重”为四大主营业务,发展成为市、自治区的典范性企业。成员们认为,智慧宫蓬勃发展的关键,在于充分利用宁夏本地文化特色,搭建中国与中东国家文化交流桥梁。

宁夏银川实习团成员参访智慧宫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杭州)实习团成员参观杭州亚运会博物馆,深刻感知了本届杭州亚运会的场馆设计理念、吉祥物的含义,亚运会中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理念。在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成员们深入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底蕴,增强了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杭州)实习团成员参观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

政企实习团成员在躬身实践之中筑牢理想信念,于江南塞北之上读好国情书、基层书,挥洒青春汗水、贡献北大智慧,建功时代征程,立志民族复兴。实习团成员在实践中体悟民之所系、践行国之所需,他们在一线岗位上矢志艰苦奋斗、钻研政务本领,在红色遗址旁重温峥嵘岁月、坚定理想信念,在地方企业内见证科技硕果、激活人才动能,在文化参访中探寻历史精髓、筑牢精神家园。在未来的实践中,实习团成员也将继续脚踏实地、奋进勃发,在基层一线的磨砺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