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生教育 | 弘扬英模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2023级本科生军训功勋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编者按:8月19日,北京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到校报到,开启全新大学生活。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按照学校整体工作要求,学生工作系统筹划并开展2023年新生教育。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校团委和各中心联动各院系坚持“五育”并举,加强顶层设计,举办系列活动,全面融合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校史院史教育、入学适应教育、学业学风教育、日常安全教育等,创新开展“迎新—迎心—赢心”的新生教育工作,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扎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任何民族和国家如果没有英雄人物所代表的价值追求,就不可能有自己的精神坐标和前进力量。礼赞英雄、向英雄模范学习对青年成长具有重要意义。8月25日,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组织举办2023级本科生军训功勋人物专题报告会,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火箭军某部队技术营测试一连控制技师、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和联合国维和勋章获得者、威海市公安局反恐怖支队队长陈强讲授专题报告。

58ad067797e04b8095ee555d8a8711ba.jpg

f1ed365724a44948a1198f15e2798144.jpg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王忠心通过“锚定目标”“爱军精武”“责任担当”这3个关键词来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出生在安徽农村的他,幼时生活十分艰苦。从军报国的理想从小便在他的心中生长,多年来,王忠心一直坚守初心。进入部队后,他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起眼的新兵,迅速成长为熟练掌握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的“兵王”,并曾先后执行重大军事任务28次、参加实装操作训练1300多次。他将提升业务本领、练就过硬技术视为做好一名军人的生命所在,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对武器装备性能熟练掌握,成为排除故障的尖兵。他长期担任班长,不断培养技术骨干,始终恪守岗位要求,与战友同吃同住同训练,不搞特殊化,赢得了战友的信任和尊敬。他以自身事迹为例,鼓励北大学子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以精益求精的精神面对本职工作。不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切实担当起责任,时时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实现个人价值。

04cda04121c94b86b35c47b6a578ef99.jpg

王忠心作专题报告

陈强以“初心不改写忠诚,勇担使命守平安”为题,分享了自己参加东帝汶维和行动,破获持刀抢劫大案以及赴湄公河、意大利米兰等地参与国际联合执法行动的经历。从警以来,陈强多次被国家派出参与维和或国际联合执法行动。在东帝汶参加维和行动时,他克服工作环境恶劣、保障条件不足的困难,沉着应对外国官员的不公正对待,经历疾病感染和突发袭击的生死考验,最终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充分展现了中国警察精湛的业务本领和公平公正的执法精神。他在湄公河、意大利米兰等地参与国际执法,打击当地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了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赢得海外同胞的一致称赞,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从警生涯中,他曾破获对社会稳定产生严重危害的持刀抢劫大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曾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他还以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给现场师生带来精彩报告。

3d1c4932337e4946a3ee14b5de7f1a73.jpg

陈强作专题报告

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主讲人的精神品质和丰富经历深深着打动在场的新生。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新生踊跃提问,从“坚持投身军营的动力源泉”“技术操作上如何通过练习达到‘零失误’的水平”“北大学子投身军营应当发挥的作用和价值”等方面向王忠心提出问题。王忠心结合个人经历,讲述自己从军的心路历程。他表示,技术水平提升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学好理论知识,并加以勤学苦练,用大量训练确保万无一失。北大学子在科学文化知识功底上具有天然优势,有足够能力胜任各类专业技术岗位,只要用心付出,就一定能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在与陈强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从“如何克服艰苦条件、找到乐趣并坚持”“面对危险时,选择牺牲自我、服务人民群众的心路历程”等方面提出问题。陈强表示,在任务区,面对艰苦环境,既然代表中国警察执行任务,就要做好克服一切困难的准备。参与维和行动的中国警察执行任务至今,依然保持“无违纪、无遣返、无战斗伤亡”的纪录,这已成为一种精神气质深深刻在每一名参与行动的警察心中,也成为支撑自己克服困难完成使命的不竭动力。面对危险时,对警察岗位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让他选择牺牲自我,为人民利益服务,成就自身的追求。

fb115781458b40a4b1b19eb4cf389953.jpg

讲座现场

本次报告在新生中引发热烈讨论。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主讲人从个人经历出发,讲述他们在基层成长的故事,自己深受鼓舞和启发,这也为自己今后的人生选择提供了指导和参考。今年军训期间,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将继续聚焦学生成长发展组织主题报告活动,为新生树立远大理想、适应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引领北大学子向英雄模范学习,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0228a32e4768435493adadd117709c15.jpg

讲座现场

主讲人简介

王忠心,曾任火箭军某部队技术营测试一连控制技师、一级军士长,2017年获颁“八一勋章”,7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他经历过军队建设3次跨越式发展和部队武器装备两次换型,熟练掌握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圆满完成30余次重大任务。他曾带出数百名优秀导弹号手,带出过“全国优秀大学生士兵”高明等优秀典型。先后被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国道德模范”。

陈强,党的二十大代表、威海市公安局反恐怖支队队长。在警察岗位的十几年时间里,他20余次与歹徒殊死搏斗,打掉各类犯罪团伙40余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近千名。他曾多次参与国家维和任务,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获颁“联合国维和勋章”。2021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22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


专题链接:2023年新生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