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暨“共同富裕与人口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为深切缅怀、追思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先生,深入研究探讨人口发展与共同富裕这一重要课题,2022年5月20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人口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银行、北京大学校史馆、马寅初纪念馆、浙江嵊州市委市政府协办的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以下简称“纪念会”)暨“共同富裕与人口发展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马寅初先生长孙马思泽等亲属,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等嘉宾,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等家乡代表,以及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校史馆、档案馆馆长余浚,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等出席纪念会。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张蕾等出席研讨会。纪念会由王博主持,研讨会由陈功和余浚共同主持。

线下会场(由左至右):陈功、董志勇、郝平、王博、余浚

郝平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评价了马寅初先生对中国经济学、人口学发展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指出要深切缅怀学习马寅初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和推动人口学科发展的科学精神。郝平指出,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和经济学院不遗余力地推进人口科学和经济学的发展,尤其在人口老龄化,人口健康,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关系国家发展的诸多决策中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以人为本、经世济民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的人口学和经济学学者要继承先辈遗志,胸怀国之大者,为统筹解决中国人口问题、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及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他同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北京大学与嵊州市在推进马寅初故居建设、经济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让广大师生把学问应用于祖国大地。

郝平致辞

于学军回顾了马寅初先生的生平,高度肯定了马寅初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科学严谨的学术精神和躬身调研的实践精神,肯定了北京大学特别是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家学者继承马老的精神与风骨,为国家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解决人口问题,就是在解决经济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5月20日也是中央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一周年,他希望北京大学共同关注支持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育儿友好型试点省份建设,以及高质量老年健康服务省建设等工作,为解决新时期的人口问题建言献策。

于学军致辞

刘连舸讲述了中国银行与浙江省在共同富裕方面的合作以及与马寅初先生的深厚历史渊源,从大力发展养老金融、助力养老体系建设方面出发,深刻阐释了中国银行如何认识和把握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机遇。他代表中银集团对北大,特别是陈功教授给予中银集团的支持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期待未来能够在大力发展养老金融、助力养老体系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大学的全面合作,以此作为对马寅初先生的特别缅怀。

刘连舸致辞

马思泽先生简要介绍了祖父的生平、为人和学术精神等内容。他表示,在新中国成立之后,马寅初先生全身心投入到新中国的经济恢复与建设当中,身体力行,发挥自己的学术专长,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政策的制订,著书立说,建言献策,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荣获最美奋斗者证书,用他的一生为家国情怀作了最好的注解,这是马寅初先生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精神遗产。

马思泽致辞

余浚指出,马寅初先生是北京大学第一任教务长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北大校长,也是北大校史上唯一的名誉校长。马寅初先生是北大精神的阐释者、实践者和塑造者,以其身体力行为北京大学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真正体现了北大精神、北大传统,北京大学校史馆将不断把纪念马寅初先生的工作做得更好。

余浚致辞

徐建役回顾了马寅初先生求学、治学不懈努力的历程,高度肯定了马寅初先生的学术品德和人格魅力,并表示,嵊州市作为先生的故乡,倍感骄傲。嵊州市将进一步传承弘扬马寅初先生热爱祖国、心系人民的崇高情怀,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他希望以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为新的起点,全力支持北大马寅初故居的建设,与北京大学、卫健委、中国银行等单位不断加强合作,助力嵊州在共同富裕方面探索更多经验并将发展模式推广至全国。

徐建役致辞

陈功以“学习马寅初先生精神、做有情怀的北大人和中国人”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马寅初先生是用一生探索中国经世济民之路、成就《新人口论》、构建伟大中国精神的典范。在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新人口论》发表65周年之际来纪念缅怀马寅初先生,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他提出应从三个标准和三个领域去探索、继承、弘扬马寅初先生的精神:一是探索从“求富”“均富”到“共富”、用生命延续的学术精神;二是实事求是和以人为本的人本精神,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三是弘扬马寅初先生以家国情怀为导向的牺牲精神。陈功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环境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赓续红色血脉,以学习马寅初先生的人格魅力、富民思想与牺牲精神为契机,争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人口和经济学科发展培养更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青年人才,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陈功作主旨发言

纪念会后举行了以“共同富裕与人口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林毅夫从新经济结构的视角,阐释了比较优势、共同富裕与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他提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要素禀赋结构会不断发生变化,我国应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下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经济。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通过有效的市场跟有为的政府,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统筹做好一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林毅夫作主题发言

贺丹在发言中提出,要通过提升人口素质创造人口规模势能、结构红利和素质资本的叠加优势,建议将家庭发展上升为基本国策,倡导将新型家庭文化作为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应有之义。

贺丹作主题发言

崔建华对共同富裕的理论进行了集中阐释,提出共同富裕道路要牢牢把握四个方面,即共同富裕需靠生产力的发展、需要市场和非市场力量的共同作用、是一个行稳致远的过程,以及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结合。

崔建华作主题发言

张亚光指出,共同富裕理论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也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最终体现。以共同富裕为代表的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定会给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亚光作主题发言

张蕾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根本要素。她从重证据、重施策、重监测、重供给、重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推动健康减贫、提升健康储能、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张蕾作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旨在弘扬马寅初先生的人格精神和学术思想,专注于共同富裕社会议题,致力于开启人口发展新征程,既为统筹解决新时期中国人口问题、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稳步实现共同富裕战略目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将来能够实现人口结构优化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政策研究基础,以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大方案、专家智慧和集体力量。

线上线下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