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美育论坛”举行,北京大学与中国音乐学院合作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美育放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中国音乐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共同承办的“校庆美育论坛”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美育工作院校合作研讨”。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副院长王萃,以及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出席相关活动。

2018年,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五年来,双方在普及艺术知识、弘扬高雅艺术、推进素质教育方面同向而行,取得丰硕成果,创立“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品牌,推出“春之采”“筑梦”“乐韵”等系列专题音乐会,联合校内院系开展“新生美育月”,并在疫情期间参与讲堂线上栏目制作与直播活动,持续深入推进美育实践,开辟了综合性大学与专业院校携手美育共建的创新模式。

王博会见王旭东

王博会见王旭东一行,就两校美育合作交换意见。他表示,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北大在推进人才培养,践行“以美育人”指示要求时,尤其需要专业艺术院校的资源支持。他希望双方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校际联合,推进友好关系,丰富美育实践,助力两校高质量发展。

王旭东表示,感谢北大为中国音乐学院师生提供的专业展演平台,特别是展示“中国乐派”对中国音乐体系建构和探索的研究成果。这是学校教育教学成果走出校园,传播学术理念、开展艺术实践、加强舞台历练的重要途径。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指引下,中国音乐学院愿和北大在美育共建与学科交叉等多领域保持密切合作,为两校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共享经验。

孙庆伟在“校庆美育论坛”致辞

孙庆伟在“校庆美育论坛”上致辞。他对实践基地五年来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今年首次在校庆期间举办“美育论坛”,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进一步落实,也是对北大美育传统的继承与呼应。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论坛激荡思想、凝聚共识,将工作实践的探索与理论创新的动力相结合,推动两校素质教育共建走深走实,为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贡献智慧。

王萃在“校庆美育论坛”致辞

王萃在致辞中表示,北大始终走在美育前沿,本着弘扬国学传统、促进中国音乐文化发展的共同理念,中国音乐学院与北大启动了美育共建。五年来,双方携手推出的多个品牌活动深受两校师生欢迎,今后将继续以北大讲堂为高端艺术实践平台,共享艺术资源,持续探索构建新时代高校美育发展新路径。

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们分享了参与实践基地建设的体会,对双方合作成效表示认可。他们表示,自老校长蔡元培起,北大延绵百年的美育传统为后来者提供了丰润土壤。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美育工作的今天,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有利于专业教育与美育的融合发展,双方应继续发挥各自学术优势,加强校际协同,创新合作方式,推进跨学科建设,积极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他们从自身经历、社团建设、经典教学案例出发,对讲堂与中国乐派的进一步合作表达期待,拓展思路,就学生艺术团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协同构想。美育是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与会专家们希望通过高校间的高品质艺术交流,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向社会持续辐射美育效应,切实发挥美育的社会功用。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四)

当晚,作为实践基地共建五周年专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执棒,乐韵——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四)在讲堂观众厅上演。这也是“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演出周”的开幕演出,2000余名师生走进讲堂观看演出。

中国音乐学院古筝演奏家王中山、扬琴演奏家李玲玲、声乐教育家曲学选、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考级艺术中心主任张照杰,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长张立华,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歌剧研究院院长彭锋,蔡元培研究会会长、教育学院副研究员蔡磊砢,艺术学院教授、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社会科学部副部长、智库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栋,校团委副书记李鸿,会议中心主任胡新龙、副主任张勇、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等参与论坛活动。论坛由教务长办公室副主任宋鑫主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