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23年思政实践课总结分享会

10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种下一颗理想的种子,将经世济民情怀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经济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总结分享会”在学院601会议室举行。

2023年暑假,经济学院共组织11支课程队伍、140余名师生分赴黑龙江铁力、山东青岛、福建三明、河北张家口、山东济宁、甘肃庆阳、贵州道真、广东广州、广东湛江、河南新县等地开展思政实践。师生在实践中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在祖国大地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青春热潮。

张亚楠主持

在总结分享会上,任课教师、课程助教、选课学生齐上“最后一课”,重温课程落地,见证情怀生根。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副院长锁凌燕、张亚光,党委副书记周超,院长助理、团委书记李晓丹,2023年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代表陶涛、王耀璟、李博、吴群锋、庄晨、巩爱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相关负责老师与全体2022级本科生共同参与总结分享会。会议由学院团委副书记张亚楠主持。

师生共同观看经济学院2023年福建三明团思想政治实践课回顾视频

总结分享会伊始,与会师生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经济学院2023年福建三明团思想政治实践课回顾视频。

李晓丹介绍经济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的组织开展情况

李晓丹介绍了经济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的组织开展情况。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11支课程队伍聚焦于党史、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时代命题,学习知识、汲取经验、感恩奋进,共同在祖国大地的社会大课堂上、在红色圣地、在乡镇田野,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践行经世济民初心。各思政实践课程团队依次进行了汇报展示。

赴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思政实践团汇报

赴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思政实践团的汇报人李晨溦对实践团成员、日程安排及铁力市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根据团队实地走访见闻,从生态文明、精神文化、特色企业三个方面对铁力市的发展状况进行详细分析。针对铁力市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团队从“引进人才”与“走出东北”两方面提出发展建议。李晨溦在总结发言中谈道:“实践团深植了回馈家乡与祖国的豪情壮志,唤醒了经世济民的责任使命,结下了与当地人民的诚挚友谊,深耕了实践团‘一日铁力行,一世铁力情’的深厚情感。”

赴福建省三明市思政实践团汇报

第二组进行展示的是赴福建省三明市思政实践团。汇报人罗晋宇聚焦于三明市各个方面的改革,介绍了三明市林业改革与医疗改革的成效,阐述了依托三钢集团发展的三明市从山区贫困小县到新兴城市的工业兴市路径。他从实践所闻所见出发,从三明生态文明、沙县小吃、城市软实力、文化建设等方面综合分析了三明市的发展前景。罗晋宇总结了此次实践的感悟,并对三明市发展表达了美好祝福:“祝愿三明市完成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转型之路,建成富强美丽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赴山东省青岛市思政实践团汇报

第三组进行展示的是赴山东省青岛市思政实践团。汇报人孟佳缘、余浩从数字赋能、文化赋能两个方面,介绍了青岛市在发展数字治理与大数据应用取得的卓越成效。他们分享了青岛市军事文化、啤酒文化与电影文化三大文化产业特色,最后提出以数字赋能与文化赋能加速青岛西海岸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实现青岛市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

赴河北省张家口市思政实践团汇报

第四组进行展示的是赴河北省张家口市思政实践团。汇报人王一粟以张家口的“继承”与“创新”为脉络,从张家口继承历史底蕴、传承红色精神、立足传统企业的角度论证了在“发展中继承”;从贯彻绿色发展、建设冬奥之城、发展新兴产业阐释了“张家口在发展中创新”。王一粟以“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这句河北文旅的宣传语作结,提出继承与创新不仅代表着张家口城市建设的“舍”与“得”,更代表了当地人民在坚守传统的同时也有展望未来的勇气。

赴山东省济宁市思政实践团汇报

第五组进行展示的是赴山东省济宁市思政实践团。汇报人李帝以微山县文旅产业为例,剖析了微山湖红色文旅资源保护开发的问题,并给予了针对性的建议。以微山县水产养殖为例,展现出微山渔业通过科学的养殖方法、打通上中下游产业链等举措,实现生态养殖助力产业兴旺、产业贯通促进生活富裕、开发与保护并举实现生态宜居的良好发展前景。李帝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济宁市是“礼仪之都,孔孟之乡,革命圣地,魅力湿地”,实践团会继承和发扬在这次济宁实践中所学习的精神和智慧,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担当紧密结合。

“怀源计划”赴云南省弥渡县支教团队汇报

第六组进行展示的是“怀源计划”赴云南省弥渡县支教团队。汇报人周瑞琳、沈宗甫分别从支教与实践两个模块讲述了团队在云南弥渡的怀源故事。实践团在当地开展了运动会、文艺汇演、授课等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汇报人以资源禀赋挖掘和优势产业集群为线索分享了弥渡脱贫致富的艰辛道路、各类举措以及欣欣向荣的社会面貌的同时,也展现北大人在祖国大地播撒汗水与智慧的经世情怀。

赴贵州市遵义市道真县思政实践团汇报

第七组进行展示的是贵州市遵义市道真县思政实践团。汇报人柴子淇围绕“尹珍故里弦歌不辍·经彩青年履行致远”的汇报主题,简要介绍了团队概况与日程安排,并从农业、工业、旅游业、社会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道真县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在调研中发现的地方发展问题等调研成果。柴子淇还汇报了实践团队的心得与体会。

赴甘肃省庆阳市思政实践团汇报

第八组进行展示的是甘肃省庆阳市思政实践团,汇报人李文铎“以岐黄故里寻迹产业发展之路·陇东明珠擘画基层治理新篇”为主题展开汇报。他从产业基础、区位优势两个方面介绍了庆阳市的社会概况,并从文旅发展与城乡二元结构的层面提出了关于庆阳市发展的意见建议。

赴广东省广州市思政实践团汇报

第九组进行展示的是赴广东省广州市思政实践团。汇报人党锦华、温靖围绕“悠远文韵融合广府绿色创新,红色兴怀激励南越锐意进取”的主题展开汇报。他们以文化产业与绿色创新的结合为线索,从广州市的城建概况、红色文化底蕴、地域民俗特色和企业参访与发展等四个方面立体、完整地介绍了实践团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并阐释了广州市的红色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之间的传承。汇报人以文化自信为抓手,通过从大佛寺发展的路径、红色资源地挖掘、醒狮文化与茶文化的传承保护等具体例子出发,独出心裁地对广州市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新的建议和思考。

赴广东省湛江市思政实践团汇报

第十组进行展示的是赴广东省湛江市思政实践团。汇报人王悦、陈萌遥以改革开放这一划时代的背景,聚焦于湛江市民营企业的经营历程,分析了其中的经营智慧和历史经验。他们以具体案例为依据,分析了“乡贤模式”探索乡村发展的新战略,并通过南北民营企业发展对比,总结出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发挥作用的措施。汇报人对民营经济和红色文化在湛江市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作出了总结。

赴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思政实践团汇报

赴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思政实践团围绕“大别山城话古村旧事,革命老区叙发展新篇”的主题展开汇报。汇报人董一杭、彭信琳以新县发展的历程与成就、新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的针对性的建议措施为线索,介绍了新县立足红色资源、创新农业发展、紧扣就业民生的三个主要工作,指出通过调研发现的当地存在的农业欠商品化等问题,提出了农业补短板、工业讲创新、旅游业错位竞争等解决方案。汇报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新县之行,让我们在基层亲身感受了一场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役的伟大成果。”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以及红色革命资源的蓬勃力量深深感染和激励了实践团师生。

与会教师点评

与会教师对各个实践团队的汇报依次进行了点评。老师们高度肯定了团队的实践收获与调研成果,对同学们参与思政实践认真刻苦、开拓进取的精神表示赞赏,并指出,经院学子要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把社会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在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勇于开拓、勇于进取,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砥砺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品格,锤炼不畏艰险、不惧风雨的拼劲韧劲。同时,老师们也对实践报告的内容与形式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对各地区更加深入的分析,多发现其地区特色和发展路径的创新之处。

崔建华作总结发言

崔建华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师生们的辛勤付出与实践成果,带领师生共同回顾了学院思政实践课程建设的亮点,并对接下来的思政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与展望。崔建华提道,可以通过拓展思政实践的时间跨度、以专题形式开展实践、进行跨院系联合实践和整合现有思政实践资源、深挖多维度多样化基层一线有效资源等方式,引领经院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北大经济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育人工作纪实主题展板

在经济学院院楼的大门两侧,摆放着“种下一颗理想的种子,将经世济民情怀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北大经济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育人工作纪实”主题展板,一字一句记录着2023年暑假经院师生思政实践的累累硕果,展现着经院学子在祖国大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的切切初心、于乡镇田野践行经世济民使命的铮铮抱负。经院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当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重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