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七位教师当选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 数量位居北京市第一

第十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第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于近日结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丁宁、城市与环境学院刘鸿雁、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久高、口腔医学院周永胜当选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哲学系刘哲、经济学院秦雪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周非非当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大学2022年当选北京市名师数量在北京市排名第一。

根据《2022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22〕126号)文件的规定,学校认真组织候选人推荐和评选工作,最终确定推荐丁宁等七名教师参加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评选。经过北京市教委组织的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严格审定后,丁宁等四位教师当选第十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刘哲等三位教师当选第六届青年教学名师。

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为表彰既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又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工作、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授,进而推动教授上讲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共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7人,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110人,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这些教师主动承担本科基础课教学任务,活跃在本科教学一线,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带领教学团队成长,对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在多年的教育教学改革中,一直坚持把最优秀的师资力量用于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积极推动教授、名师上讲台,促进师生交流与互动,院士等高水平专家学者均活跃在本科教学的讲台上,他们的授课深受师生欢迎。

附:北京大学第十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和第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获奖人简介

艺术学院 丁宁

丁宁(中)

丁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兼任中国美协理事、北京国际双年展策划委员、教育部美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等。曾任中国美院史论系主任、教授。从事高校教学33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著有《接受之维》《美术心理学》《绵延之维——走向艺术史哲学》《艺术的深度》《图像缤纷》《感动心灵的西方美术》《看懂美术》《西方美术史》《视远惟明——感悟最美的艺术》和《图像无言——阐释艺术的意蕴》等。译有《传统与欲望》《毕沙罗传》《注视被忽视的事物——静物画四论》《媒体文化》《博物馆怀疑论》《解码西方名画》和《中国园林》等。曾在英国、美国、法国、希腊、加拿大、挪威、克罗地亚、德国、日本等国讲学。

城市与环境学院 刘鸿雁

刘鸿雁

刘鸿雁,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1992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承担了十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目前负责“植物学”“中国的生态问题与生态建设”等多门不同类型课程建设和教学。负责建设了北京市市校共建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河北塞罕坝实习基地”,参与负责申报和管理北京大学环境与生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奖、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优秀教师奖、北京大学教学卓越奖、北京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奖等多个教学奖励。目前担任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生物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生态环境遥感分会理事长等学术兼职。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久高

王久高

王久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原副所长(代所长主持工作)。自2006年7月入职北大马院后,一直处在教学教学一线,是北大思政课教学创新带头人。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获得2017年北京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20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他本人获评2020年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在元培学院探索的“大班授课、小班讨论”教学模式成为北大思政课教学创新的品牌。因教学突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十大影响力标兵人物、2014年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等重要荣誉称号。

口腔医学院周永胜

周永胜(右)

周永胜,1998年7月博士毕业留校,历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主治医师、讲师至主任医师、教授;2010年—2021年任口腔修复科及口腔修复学教研室主任。2014年起任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国家口腔医学中心等三个国家级平台副主任。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大人才项目,系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口腔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党委委员/常务理事、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口腔医学分会副会长、北京市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等多个国际、国内社会职务。在口腔组织再生、数字化口腔修复和教学技术、虚拟仿真教学装备研发、转化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在教学和立德树人上辛勤耕耘24载,获全国优秀住培专业基地主任、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北京市高校优秀辅导员、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医学会优秀中青年医师、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等荣誉。

哲学系 刘哲

刘哲

刘哲,2006年回国迄今任教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讲授课程覆盖哲学导论、西方哲学史、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伦理、近代哲学、德国古典哲学以及现象学等广泛领域。研究领域为主体性理论、德国古典哲学、现象学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伦理。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以及万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计划,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四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曾任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中国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现任European Journal of Philosophy , British Journal for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 Journal of the British Society for Phenomenology国际哲学刊物编委委员。近期出版专著《生成主体性》(2021),译著黑格尔《自然哲学》(2021),主编《中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前瞻2019》(2019),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出版论文20余篇。

经济学院 秦雪征

秦雪征(中)

秦雪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西方经济学专业主任、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资助的多项科研课题,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Health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应用计量经济学:EViews与SAS实例》、《新型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农民工参保效果研究》等多部教材和著作。担任学术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副主编及China Economic Review、Inquiry等期刊的客座主编或编委,并兼任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轮值主席、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等社会职务。讲授课程包括计量经济学、卫生经济学等,教学成果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等奖项。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周非非

周非非(中)

周非非,长期工作在北京大学附属教学医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一线,承担本科生、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培训、临床医师继续教育等各项教学工作,并积极参与北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的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在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实践育人及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做到坚守与创新并重,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现任两个国家级学会青委会主委及副主委;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等共9项;主持中华医学会、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研究课题4项;作为第一或责任作者在骨科领域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0篇,中文核心21篇,主译、参编专业书籍13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