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奏响新时代青年强音——学生工作系统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巩固深化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集中传达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10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系统在新太阳学生中心350会议室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北大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及各中心负责人,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工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户国栋主持。

会议现场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这次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学生工作系统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统一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通过“领学、导学、自学、研学”多措并举,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新闻联播报道视频,集体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重要成果,扎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篇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集体观看学习后,户国栋结合专题学习相关要求进行主题导学,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扎实推进新时代青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切入,探讨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如何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战线上想在前、干在先,上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必修课、党性洗礼课、创业实践课。

会议认为,“先青年化,后化青年”,做好青年一代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明确工作主线、坚持立德树人,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特点,深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困;充分发挥“以评促优”的榜样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重点依托国家奖学金、优秀班集体、示范学生宿舍、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讲好青年的爱国故事、创新故事、奋斗故事、成长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学风促作风,努力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会议强调,“知责履责,干事担事”,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学生工作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同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学工系统各部门之间、部门与院系之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协同机制,健全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体联学联建、共学共进、互学互促的工作体系,充分动员“第二班主任”、兼职辅导员等有生力量,掌握一线渠道、推进队伍建设,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要秉持问题导向、推动经验总结分享。宣传工作侧重于把党领导人民开创的实践经验和成就全面而有效地展示出来;思想工作侧重于揭示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文化工作侧重于引导青年在实践体验中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工作系统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当前青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梳理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团结青年的良好经验和做法。

导学结束后,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鞠晓、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分别结合理论思考与工作体会作主题学习分享。

鞠晓以“以思想伟力凝心铸魂”为题,探讨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极端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重大作用。他谈道,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传统,习近平文化思想构成了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思想四个方面的阐释中,着力强调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重视核心价值观在铸魂育人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结合学院思政实践工作的开展情况,鞠晓表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总书记思想伟力铸魂育人、以理论之光照亮青春航向。

鞠晓作主题分享

刘明乾结合“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要求,从“实”“践”切入,分享了关于文化传承工作的学习感想。他表示,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在广阔文化空间里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理论和制度创新,要求我们干在实处,把握“实”和“践”的统一,既要实事求是、探知规律,也要践履笃实、知行合一。刘明乾指出,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应“以思为正”,引导学生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现实世界与固有认知的不同,产生理解中国基层治理现实的不竭动力。

刘明乾作主题分享

李石生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孕育、创立与中国化发展历程,他谈道,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具有宏阔的历史视野和丰富的内涵意蕴,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在我们党的文化思想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李石生表示,高校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关键力量,思政工作者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当好领学者、领航者、实干者,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李石生作主题分享

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中心负责人通报了近期中心工作。会议强调,学工系统要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有效激发评优表优宣传引领力量,重点突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育人效能,守住意识形态“安全线”、建立培优育优“动力泵”,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奏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青年强音”“北大强音”“时代强音”。

学生工作系统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总结巩固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着力推进青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铸牢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