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体育”第一课开课!北大教学数字化转型拉开新篇章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作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大战略部署,同时统筹部署“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建设,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
  北京大学坚决全面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信领域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北京大学发展实际融会贯通,推动数字化转型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业务领域落地见效。
  近年来,在学校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网信办以网信项目管理为抓手,支撑了各业务领域几十个建设项目。体育教研部作为体育教学、科研和文化建设及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单位,用发展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建设中积极主动,取得了智慧场馆、健康驿站等网信项目建设良好成效,并利用项目建设打下的数字底座,开展体育教育教学创新探索。本文呈现的数字体育课程就是体育教研部融合数字技术与传统体育教育的最新创新成果。

按照北京大学校历,2024年2月19日(星期一)是新学期上课第一天,正值正月初十,雨水时令,草木萌动。在北大体育人的不断努力下,北大“数字体育”课程首次亮相;这是赓续百年的“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教育传统与时代前沿数字技术的有机结合,也迈出了北大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的坚实一步。

北大“数字体育”第一课是全校公选课,由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吴定锋授课。

课程信息

吴定锋授课

2月19日上午,上完首期数字体育课的22名同学难掩激动心情。2021级本科生周思岑表示,数字体育课程将高科技设备与体育教育集于一身,令她很惊讶、惊喜并大开眼界。2022级本科生张钱德隆分享了他经受体能考验和数字技术洗礼的“痛并快乐着”的上课体验。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学校体育改革创新及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认可,认为该课程很快将成为“爆款”课程。

数字体育课程的定位是结合体育科学、AI与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健康管理,以体育锻炼为基础,通过特定设备以数据形式辅助,使体育运动有数据支持,为健康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提高锻炼趣味性和锻炼效果。作为开课地点的健康驿站配备了如下设备:

智能单车:使用磁阻设计,自发电及动态自动变阻,独创智慧化功能,带有操控按键的可转向车把,搭载各类实景及虚拟赛道、趣味运动游戏交互。

智能划船机:使用风阻设计,可调节10档阻力,搭载线上竞赛游戏及趣味党史学习教育。

智能滑雪机:可搭载VR,具备模拟越野滑雪功能,模拟雪场沉浸式运动体验。

智能登山机:可搭载VR,兼有跑步和攀登两方面功能,利用大角度坡度跑带和双手杖模拟跑步和登山。

智能拳击台:可搭载VR,具备模拟拳击台功能,结合VR技术可以让运动者和虚拟对手对战,上方屏幕同步显示运动参数。

HADO:通过AR技术实现多人射击类对战运动游戏。

热身

智能单车

智能划船机

智能滑雪机

智能登山机

智能拳击台

HADO

吴定锋既是数字体育课程的授课老师,同时作为体育教研部智慧场馆运行中心主任,他深度参与了智慧场馆和健康驿站等网信项目的申报和项目建设过程,为做好项目推进,曾经学习过产品经理和产品设计的吴定锋,又学习了项目管理(PMP)相关知识和组织发展(OD)并获得相关认证。

吴定锋坦言,“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智慧场馆和健康驿站的建设成效及数字体育课程的开设,与体育教研部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2月19日上午,体育教研部党委书记陈征微,主任钱俊伟,副主任郑重、刘茂辉,党委副书记王东敏,教学办公室万平老师在课前莅临智慧健康驿站指导参观,对数字体育课程的筹备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数字体育的未来发展寄予深切期望。

体教部领导班子调研数字体育课程

此次数字体育课程的开设,是在北京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体育教研部秉承“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健康校园,体育先行”的核心育人理念,不断探索和创新体育课程的有益尝试,也是北京大学加强网信统筹,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北大行动的生动实践。

专题链接:网信工作动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