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基层讲什么丨2024寒假“力行计划”宣讲纪实(一)

奔向山南海北,深入基层一线

播撒青春火种,传播党的理论

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创新性地将宣讲活动嵌入

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社会实践

充分发挥宣讲团的宣讲“轻骑兵”作用

组织共49支实践团奔赴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开展宣讲68场,总时长3190分钟,覆盖听众近5000人

以青年声音在基层上好一堂“思政课”

聚青春力量为时代谱写奋斗“进行曲”

学好理论,如同明灯在手,指引我们冲破迷雾,迈向光明。作为青年,我们应当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让理论之光照亮我们的前行之路,引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学思践悟中辨明方位、奋勇向前。

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始终坚持“以学术讲理论”“让青年影响青年”的宗旨,做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以清晰明白、深入浅出、贴近实际的宣讲,讲准、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理论走出书本、走出校园、走向各地、走入人心。在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社会实践中,周勇平、张灵凤、刘翰泽、黄金玉、王誉栋、何自龙、张琛、文洪波、聂嘉琪等同学在各地积极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宣讲。去五湖四海书写青春答卷,在演讲台上践行责任担当,北大学子怀揣热望、脚踏实地,始终在路上。

人人携手,造满城绿意;和谐共生,绘美好明天。生态环境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良好生态环境是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故事成为每一天都“正在进行时”的生动实践。

1月18日,政府管理学院2023级本科生姜芦珊面向中关村延庆园部分机关干部和园区“两新”组织企业代表,以“践行生态文明 创新发展之道——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宣讲。她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背后蕴含的哲理三个角度展开,同时在宣讲的过程中以实践地延庆为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宣讲还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三个角度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背后的深邃哲理,提出要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持续推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正确处理五个重大关系,并且以新疆伊犁的特克斯县为典型案例进行讲解,使宣讲更加具体生动。

姜芦珊宣讲

毛泽东关于“党领导一切”的思想,深刻阐明了有关基本问题,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基本原理,为党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和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进入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继承毛泽东关于“党领导一切”的思想,同时根据具体实际并顺应客观规律,不断推进党的领导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博士生关雅文在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题党日活动中,以“‘党领导一切’的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基于毛泽东‘党的领导权’思想的考察”为题进行理论宣讲。本次宣讲以“党领导一切”思想为主轴,从历史演进、思想内涵和当代价值三个角度出发,基于毛泽东“党的领导权”思想进行理论考察。第一部分通过梳理“党领导一切”思想形成的历史脉络,展示了从建党初期到抗日战争时期党对领导权问题由浅入深的认识过程;第二部分着重阐述“理论探源”“深刻内涵”两大块内容,明确了党要领导无产阶级,领导无产阶级的联合,执政的共产党必须坚持对国家政权的领导;在“当代价值”部分,关雅文就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从“党领导一切”到“党的全面领导”的话语发展进行阐释,明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原则导向,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领导一切”、在科学理解中全面准确把握“党领导一切”、在强化制度保障中持续推进“党领导一切”。

关雅文宣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1月18日,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刘羿轩在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人才公寓,面向阳信县部分选调生以及部分返乡实践大学生,以“立足发展实际,增强内生动力——在‘三新一高’中理解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为题进行宣讲。宣讲分为四个部分进行。在第一部分宣讲首先解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给出的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并重点强调了立足实际和增强内生动力的重要性,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刻阐述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这一部分明确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基本国情。在第二部分,刘羿选阐述了如何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并深入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及其深刻意义。第三部分重点介绍了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时代课题并给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措施。第四部分重点介绍了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下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一部分强调了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基本经济制度,并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要合理引领和调控资本的发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刘羿轩宣讲

在长期的实践与奋斗中,中国式现代化成为我们探索出来的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有何不同?中国式现代化何以可能?

1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易玥曈在共青团晋城市委第五期“空中团校”理论宣讲会上,面向北京大学来晋实践学生代表、晋城市学子归巢服务站成员和“青春兴晋”寒假社会实践学生代表,以“从比较视野看中国式现代化何以可能”为题进行宣讲。易玥曈从四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缘起、中国现代化、世界现代化、比较现代化。基于比较视野下的分析,得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主张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并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重要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性质现代化,既与全球化和国际社会紧密联系、密切交流,又不受资本主义政治经济的挟持,是人民、历史和实践的选择。

易玥曈宣讲

续中华文脉,创世界文明。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于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指明了一条在现代化与全球化浪潮中延续中华文脉,建设中华文明,并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建设融合为一体的全新道路,为新时代的思想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向。

1月24日,哲学系2020级本科生陈雨坪面向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团员和青年,作了题为“中华文脉,世界文明——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三重逻辑”的主题分享。在宣讲中,陈雨坪首先从“什么是文化”引入,介绍了“文化”一词的西方词源和汉语词源,接着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阐释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三重逻辑。就理论逻辑而言,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和中华文脉自我革新的内在要求;就历史逻辑而言,习近平文化思想延续了党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并用两个生动的历史案例展示了“第二个结合”的过程及其意义;就实践逻辑而言,当今世界文化领域的意识形态斗争激烈,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其科学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未来,北大学子也将积极承担新时代文化发展的使命,续写中华文明的新篇章。

陈雨坪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彰显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地位。

1月20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博士生武佳奇在临港-嵊泗大学生交流会上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题进行宣讲。她从盾构机的故事切入,指出“盾构模式”是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动写照。随后武佳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容进行阐释,并结合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对相关改革举措、改革内涵进行解读。“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机构改革绝不仅仅是瞬时性的举措,而是一个历时性的进程,需要层层推进、久久为功。”在宣讲的最后,她讲述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在推进科技创新中责无旁贷。

武佳奇宣讲

播撒星星之火,孕育燎原之势;汇聚涓滴细流,酝酿滚滚春潮。冬天是积蓄力量的季节,在这个冬天,北大学子从燕园出发,走向祖国大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话语为新时代新征程积聚磅礴伟力。

行而不辍,万里可期。接下来,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将继续紧扣时代脉搏,理论联系实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北大青年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