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创伟业 万众一心向未来——党的二十大鼓舞北京大学师生党员不负重托、接续奋斗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北大师生党员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等媒体收看大会直播,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在北大师生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后,曾六次到北京大学考察,七次给北大师生校友回信或致贺信,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师生牢记习近平同志嘱托,接续砥砺奋进。党的二十大的召开,铭刻历史,擘画未来,也让十年来每一位重要时刻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鹏这样总结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感受。2014年,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和北京大学116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同志到北大考察,陈鹏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向习近平同志作工作汇报,并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至今记忆犹新。八年来,从毅然归国的青年教师到攻坚克难的科研带头人,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殷切嘱托下,陈鹏带领科研团队围绕国家重点需求,攻克科研难题。面向未来,他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这极大地鼓舞了我的热情和斗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排头兵,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走出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自主之路,千方百计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育创造有利条件。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同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嘱托,为创建世界顶尖学科和一流前列高校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陈鹏在学术研讨会发言

牢记殷殷嘱托,矢志担当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和高校工作,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勉励广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宋玺作为学生代表现场汇报了自己求学、当兵的经历。“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十年,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胜利的十年,也是我进入北京大学学习,从学生成长为战士,又成长为辅导员老师的十年,是党旗指引了我的方向,是祖国给了我力量,我永远心怀感恩,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勇前行,我时刻准备着!”如今,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她登上思政课讲台、讲述保家卫国的光荣。今天,她带领班级同学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会后师生交流时,她分享道:“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会有‘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唯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将个人的微小之光,融入到时代伟力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10月16日上午,宋玺所在的元培学院师生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擘画发展蓝图,铭刻奋斗坐标

山东淄博,临淄考古基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邓振华正带领考古队临时党支部现场收看学习。“今天我与桐林考古队临时党支部的所有党员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家纷纷表示,在田野考古一线经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具有特殊的意义。过去十年,是我国文物考古事业奋进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我自己也从考古专业的学生成长为一名青年教师。”2013年,习近平同志给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当时,邓振华还是考古专业的一名学生,第一时间学习了回信精神。邓振华回忆那时的情景,仍然激动万分:“习近平同志在回信中勉励我们‘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今天的报告特别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更好地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从基础研究做起,努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桐林考古队临时党支部集体观看学习

满怀信心,同心向党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深刻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所在,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尤其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为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吹响了号角。作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能够见证这一重要时刻,我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意识到肩负的使命。”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徐化愚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时,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

2017年,习近平同志给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回信,指出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应对挑战的伟大事业,促进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倡导建立南南学院的初衷。五年来,学院师生共享知识经验,将所思、所见、所学与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积极探索助力国家发展的模式与道路。徐化愚表示:“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和开幕会的报告为我们的学院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我将坚持学习、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和各国学生分享知识,传播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为南南合作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拼搏奋斗。”

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共同学习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听到这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吴楠无比振奋。作为教育部第八批援藏干部,他于2018年2月至2019年8月在西藏大学医学院挂职担任院长,2020年初,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收到习近平同志回信,“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的殷切嘱托也鼓舞着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作为一名援藏共产党员,一名培养医生的教师,在这个彪炳史册的历史时刻,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对人民的深情厚爱,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历史意义,并以更加奋发有为的饱满精神投入到教书育人、救死扶伤的光荣职责中去。作为北京大学的教师和医生,我们一定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党育人,为民祛病,支援边疆,扶助基层,坚定扛起教育、医疗的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地建设更加伟大的新时代,斗志昂扬地迈进更加辉煌的新征程。”

吴楠(二排左三)带领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参观学校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铿锵话语不禁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回想起习近平同志2020年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的期望:“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90后”党员,吴超将习近平同志报告中的一些重点特意标注到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表中。这张表上,列出了一些医疗和科研领域的重要议题。“今年是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作为新时代北大医学青年,我将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牢记使命,奋斗不辍,以中国青年的时代担当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祖国医药事业建设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吴超在武汉“战”一线

立志千秋伟业,矢志砥砺前行。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举世瞩目,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振奋人心、鼓舞干劲。接下来,广大师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同志关于北京大学工作的殷殷嘱托,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的方向和路径,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勇担使命、再立新功,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不断谱写新征程上的新篇章。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