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鄂维南、陆林、朱松纯、邓宏魁荣获第五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

9月28日上午,第五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颁奖活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出席活动并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北京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活动。

尹力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首都发展的海内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侨务工作始终与国家发展大局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亲临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尹力指出,多年来,广大海内外侨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推动经济发展、拓展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首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首都北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希望广大海内外侨胞继续关心、支持、参与北京的建设发展,共同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大实践,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讲好中国故事、首都故事,做传播中国声音的最好使者;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广泛团结爱国力量,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多作贡献。北京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侨务工作和港澳工作,为大家来京学习深造、投资兴业创造更好条件。

活动现场

出席活动的领导与获奖者合影

刘伟宣读表彰决定。殷勇为来自北京大学的4位获奖者鄂维南、陆林、朱松纯、邓宏魁和郭雷、谢良志、赵勇、王绯玲、何冀平等其他5位获奖者颁奖。

北京市领导杨晋柏、赵磊、司马红,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活动。

荣获第五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的北京大学教授简介:

鄂维南,男,60岁,美国归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是应用数学和科学计算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在计算流体动力学、计算化学和机器学习等方面作出突破性贡献。作为北京市大数据工作组专家组组长,牵头建立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并出任首任院长,该院是国内首个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综合性大数据研究机构,为全市多个部门提供大数据服务,为大数据技术在京落地作出了重要贡献。鄂维南荣获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奖、冯康科学计算奖等,是全世界首位同时获得麦克斯韦奖和科拉兹奖的数学家。

陆林,男,56岁,美国归侨,我国精神医学领域唯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委员、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精神心理疾病的临床科研工作,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陆林带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领衔中国医院的精神医学专科排名,牵头组建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辐射全国的临床协同研究网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究制定精神心理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干预策略,他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成员,为全球提供中国抗疫经验。陆林曾荣获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cb70297de652496986d7778c51535350.jpg

朱松纯,男,54岁,美国归侨,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朱松纯是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创造性地提出“智能暗物质”理念与“小数据、大任务”研究范式。2020年回国创办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北大、清华打造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与课程体系,在通用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研究以及核心技术方面实现原始创新与重大突破。朱松纯曾荣获国际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认知科学等领域多项国际奖励。

邓宏魁,男,60岁,美籍华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邓宏魁在多能干细胞技术治疗重大疾病方面,使用化学小分子将人体细胞重新编程为多能干细胞,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多能干细胞制备技术路线,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突破。合作开展了世界首例基于基因编辑干细胞治疗艾滋病和白血病的临床研究。在京合作建立细胞产品研发基地和临床细胞制剂制备基地,助力北京市在干细胞再生医学工程领域的发展。邓宏魁曾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干细胞学会干细胞杰出贡献奖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