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党外人士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开幕,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上午和3月4日下午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两会的开幕会。在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大学的28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参加全国两会,3位国务院参事受邀列席两会期间的重要会议,部分党外代表人士热议全国两会开幕和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表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既有风高浪急,也有暗流汹涌。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居于世界前列,仍是全球经济最大引擎,成绩的取得极为不易。面对压力和挑战,对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仍然要充满信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政策红利、科技创新和新质生产力,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院士表示,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九三学社社员,他非常关注科技创新。近年来,重大科技创新捷报频传,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深感深化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我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聚焦产学研协同创新、国际科技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等问题,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实策。”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可以预见到这将能更好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有多项一流科技创新成果涌现,一大批科研拔尖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我们作为高校的教研工作者,要一如既往尽己所能,为国家育才,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副校长、理学部副主任、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朴世龙院士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一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部署;报告专门强调,要“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北京大学作为国内高校的排头兵,已经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制定了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进军的行动方案,并将2024年工作主题定为“学科质量年”。“作为北京大学分管学科建设的校领导,以及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立足北大实际,采取有力举措,巩固基础学科优势,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推动若干学科进入世界顶尖,为教育、科技、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骨科教授、主任医师刘忠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用详实数据展示各项事业的巨大成就和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的态势,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同时不回避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外部环境对我国发展不利影响持续加大的现状。在综合分析研判基础上所提出的发展方向和思路清晰、明确,鼓舞人心。相信新的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艰难险阻,创造出辉煌未来。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王俊院士表示,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并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开幕会,感到备受振奋和鼓舞。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北大人民医院将按照党和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标尺,以患者为中心全过程改善医疗服务,落实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实施人才战略年,全方位培养和用好人才;推动科学研究和临床转化,加快发展医药新质生产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实现“患者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国家满意”的奋斗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大外科主任、胃肠肿瘤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季加孚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来自临床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他深刻领悟到人民政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推进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方面的关键作用。政协委员应主动通过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凝聚共识、调查研究等各项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紧盯民之关切,更加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霍勇教授表示,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本届政府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头一年的成绩单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回升向好,更反映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保障方面,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6.1%,脱贫地区居民收入增长8.4%,均高于GDP的增长,城乡差距缩小,加大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的财政投入,并提高“一老一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民生改善方面,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长;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人均财政补助提高30元。一系列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作为人民政协委员,作为临床医生,也一定尽我所能为人民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门诊部主任、胸部肿瘤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吴楠教授表示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去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总理指出,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奋斗,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是所有中国人民的福祉。2024年党中央部署了十大方面任务,我们要努力突破瓶颈制约,继续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懈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梅林教授表示,全国两会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议政建言、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的平台,更是观察中国社会发展走向的窗口。“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倍感荣幸,深感责任重大。参加今年的两会,我深刻感受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国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依法行政和社会稳定的承诺,更坚定了我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我国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从医40年的临床医生,我有责任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配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主任沈兴海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2024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要以高科技、高质量、高效能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步伐。科技创新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彰显,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国家需求更加迫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肩负着高端人才培养、科技原始创新的神圣使命,任重而道远。

民革北京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北京市侨联常委、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论述今年工作任务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将继续通过积极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努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也将积极建言献策,协力推动教育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伊鸣研究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的工作要求。“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医学不仅是科技,更是文化;面对的不仅是患者,更是整个国家和社会,因为只有在健康的国家和社会里,才能有健康人。我和同事们共同承担着推动医学教育、发展医学科技、培养医学人才的重任。让我们一起携手奋进,为科教兴国战略贡献智慧、方案和力量,一起书写更加辉煌的未来。”


386748f62f11451990ebbc27f17aff60.pn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