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业辉:开心做研究,扎实做落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北大学子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为同学服务、为学校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的实践中,奋勇争先、不怕吃苦、志存高远、挺膺担当,用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担当诠释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2021—2022学年,共有654名学生获评国家奖学金,124名学生获评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他们在学术科创领域深耕探索,展现青年风姿;他们在志愿服务中用爱与智慧,谱写青年赞歌;党团班建设中,他们知行合一厚植青年使命;基层调研实践中,他们脚踏实地彰显青年担当;他们立大志、养品行、学本领、强体魄,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他们赓续红色血脉,激昂青年意气;迈进时代新程,谱写奋斗华章。
  
  新闻网全新推出“青年榜样”专栏,从北京大学奖励奖学金获奖学生中遴选优秀代表,将他们的典型事迹在专栏中进行宣传报道,借此共同走进青年榜样的有为世界,学习青年榜样的人生态度,感受青年榜样的鸿鹄之志,汲取青年榜样的奋斗之力。

图片 1.png

唐业辉

作为北京大学智能学院2018级直博生,唐业辉主要研究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以神经网络架构设计、模型压缩、无监督学习为主要方向,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奖项和荣誉称号。他曾在NeurIPS、CVPR等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并担任NeurIPS、ICML、CVPR、ICCV、ICLR、IEEE T-PAMI等顶级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

图片 2.png

基于波函数的视觉多层感知机架构

随着研究的深入,唐业辉希望能够提出一些通用的压缩方法,解决一般模型计算代价高的难题。在这一阶段,基于现有架构的通用优化方法是他研究的主要内容。为此,他提出了基于科学控制法的通用神经网络剪枝方法,鲁邦地挖掘网络冗余,适用于多类模型,同时提出动态剪枝策略,针对样本特性,自适应地修剪模型,并针对新型架构视觉Transformer,首创了特征块维度的修剪方案,大幅提升了模型的推理效率。而在唐业辉对神经网络架构领域有一定了解之后,他便尝试摆脱现有框架的束缚,做出一些创新研究。相比卷积网络和Transformer,唐业辉将精力放在了架构更为简洁的多层感知机MLP上。他提出了一种基于波函数的图像块表示方法,大幅提升了多层感知机的性能,实现了复杂模型才能有的精度。

唐业辉希望能将研究成果在具体业务场景中应用落地,为此他积极参与众多合作项目,将研究与应用相结合。例如手机、智能车等终端设备,计算资源有限的同时却对模型实时性有很高的要求,这导致很多学术界中性能优越的方法在工业界无法使用。针对实际场景中出现的问题,唐业辉一方面利用模型压缩技术加速网络推理,使计算资源巨大的深度模型能够在智能车等终端设备上部署;另一方面,他直接针对平台特性,打造了硬件亲和的轻量化网络。

对前沿技术的好奇与热爱,让唐业辉以一种积极开放的心态去拥抱新技术。未来,他希望能够继续在人工智能这个广阔的领域深耕,在探索产研转化中挖掘青年价值,在学习科研中贡献青春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