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经山河湖海,勇担时代使命——

城市与环境学院学习《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座谈会举行

2022年10月14日下午,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城市与环境学院在学院大楼一层会议室举行学习《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同志以及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座谈会。参会师生包括中共党员、民主党派人士和群众。座谈会由院长贺灿飞主持。

座谈会现场

《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书,收入了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至2021年12月期间关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文稿79篇,于2022年1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在全国发行后,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立即在全院开展了《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学习及主题征文活动,并将其中29篇征文(教师13篇,学生16篇)集结成册。本次座谈会邀请了部分师生代表交流学习体会。

方精云院士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两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林坚教授从五个方面论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土空间规划。2020级硕士生张豪介绍了生态文明视角下的首都绿化隔离带建设历程及展望。李双成教授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及其地理学解释。学院党委书记彭建教授提出发展综合地理学以科学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多个共同体理念。蔡运龙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由认知到决策的过程。

作分享交流的师生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副院长金鑫介绍了学院实践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的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耀华提出今后学院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如何建言献策的问题。副院长王志恒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角度提出通过多学科交叉建设有效、可靠的保护区。副院长曹广忠指出,学院各学科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处处相关,因此学科发展要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平介绍了学院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实习中取得的成效。

老师自由交流讨论

党委宣传部部长任羽中表示,参加这次座谈会,很受教育和启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是一个逻辑严密、充满真理力量的理论体系,必须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学科建设与专门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真正学深悟透。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把政治学习、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让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

张平文讲话

张平文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举行此次座谈会很有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张平文对师生代表结合自己科研实际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解和体会给予高度评价,并从自己家乡近20年的变化以及自己的科研出发谈了感受,希望今后与城环学院的老师们开展合作,在数字生态文明研究等方面进行联合攻关。

专题链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