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消防意识,守紧安全底线——北京大学举办2021级本科生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为增强2021级本科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基本消防常识、培养自救逃生技能,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3月26日、27日,学生工作部、保卫部、公寓服务中心在9栋楼宇分5批次组织3800余名2021级本科生参加了消防疏散演练与灭火体验活动。

消防疏散演练指挥部

本次消防疏散演练为了增强火灾场景真实性,深度提升学生参与感,选择在学生宿舍楼内进行。演练开始前,各部门做好充分的准备,对相关工作人员、各院系领队、学生引导员进行培训。演练正式开始后,各楼仿真火灾点位点烟,学生启动疏散流程。楼长第一时间开启消防广播,并打开电磁门。楼内各疏散口、楼梯口等重点区域的引导员迅速就位,引导学生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态沿疏散标识所示方向有序完成疏散。经演练,学生基本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疏散,未出现学生困在出口处或人员聚集踩踏等情况。

有序疏散

应急分队队员进行全要素演练

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进行灭火演练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郁子轩描述:“在本次消防演习中,我亲身体验了在浓烟滚滚的火场中逃离的困难。楼梯间里能见度不足半米,门的位置也不再像往日一样清晰,更多的要靠着记忆和引导员们的引导方能找到。这使我意识到对逃跑路线的熟悉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是在灾难来临时的救命稻草。”

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朱雨珂说道:“本次消防演习比我以往经历的都要真实——楼道里满是浓黄的烟,呛得人不能正常呼吸,撤离过程中也根本不能看清近在咫尺的楼梯,只能贴着墙边试探着往下走。而这还只是真正火灾烟雾的十分之一,这更让我意识到真正的险情来临时,湿毛巾、不拥挤、关注安全出口的绿色标识等是多么重要!”

光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车天翊作为一名楼内疏散引导员,他表示:“提前一天侦查好地形、早上反复阅读指导书……我本以为自己已经为消防逃生引导员这份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没想到当警报声响起,近在身边的多个烟雾弹接连被拉开,当我们在滚滚浓烟中视线模糊、被迫蹲下身子时,我才发现,当意外来临,准备得再充分也不为过。这次引导员的身份让我从一个不一样的角度认识演习的必要性,也更近距离地感受到烟雾的可怖,相信我们一定会牢记逃生要领,心中长悬消防警钟。”

消防疏散演练结束后,所有疏散人员于指定区域集合,在军训领队教师、在校退伍老兵、海飞班学员的整队下,全体人员保持整齐有序的队列行进至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处进行激光模拟灭火体验。现场安排学习灭火器等专业工具的使用方法讲解、安全知识答题等活动,同学们依次体验了模拟灭火,参与消防小测,系统直观地了解到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消防意识与技能。

同学们有序撤离

同学们在百讲广场体验消防专业工具的使用

城市与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程歆乐表示:“在百讲,通过工作人员的仔细讲解,我了解到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进行了一次虚拟灭火,对灭火器的使用有了十分深入的了解。随后听了关于应急安全柜的讲解,收获颇丰,并进行了消防知识小测,拿到了消防小礼包,更加感受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联想到之前发生的火情意外,心中更加觉得应当牢记消防知识,熟练掌握灭火技能,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

同学们在百讲广场学习体验灭火器的使用

此次活动为2021级本科生军训消防演练科目,将消防演练前置到校内学生宿舍楼进行,这也是北京大学第一次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校内消防演练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发烟罐摆放的数量和位置、几栋楼宇的连通等原因造成了非演练学生和楼宇受到不同程度的烟雾影响,为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消防演练工作质量提供了经验。整体来看,此次活动在实景演练中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火灾预防和火场自救的基本常识,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和创造安全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