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青春有为——北京大学举办2023年“开学第一跑”活动

2023年9月3日晚,全校4000余名本科新生齐聚五四体育场,参加北京大学“开学第一跑”活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等校领导和各院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与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共同奔跑。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奥运冠军、原中国女子田径队员王军霞,教师代表刘伟、孙玉洁、柴云龙、侯逸凡等莅临现场。活动由体育教研部副主任郑重主持。

2023年北京大学“开学第一跑”

本次“开学第一跑”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体育教研部联合主办,是北京大学2023年新生教育的关键环节,也是北京大学强化体育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

正式开跑前,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向同学们发起北大体育运动倡议。钱俊伟以“体育塑造精彩人生”为主题介绍了北京大学体育教育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北京大学拥有重视体育的优良传统,“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德才均备,体魄健全”是北大的育人理念。北大学生可以通过选修体育课程、积极参加校园体育活动等方式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北大还有高水平体育代表队和高质量的体育场馆,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样化的体育运动平台。他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希望同学们经过几年的北大学习,能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成为国家和世界建设的栋梁之才。

钱俊伟发起体育运动倡议

现场师生在体育教研部教师的带领下开展丰富多彩的热身活动。热身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伸展肢体,以更好的状态投入之后的运动,还让大家在合作互动中拉近了距离、增进了友谊。动感的音乐声、炫目的灯光以及同学们的欢笑声、欢呼声交织在体育场上空,激荡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

热身活动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时,寄语北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如今,以此命名的新生训练营方阵在操场上整齐集结,整装待发。

龚旗煌宣布:“北京大学2023年‘开学第一跑’正式开始!”郝平为开跑鸣枪,领导和嘉宾为同学们领跑。同学们满怀期待地迈开步伐,以奔跑的姿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师生共同奔跑

从快走到慢跑,方阵跑动的速度逐渐加快,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在主席台下的跑道外侧,各院系的吉祥物为经过的师生加油鼓劲、呐喊助威。同学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展现出昂扬的风采。

与吉祥物加油互动

当同学们在跑道上尽情奔跑时,身着彩色运动衫的新生辅导员在五四体育场中央排出了“2023”的图案。“2023”图案旁边是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北大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精神,更将动人的青春旋律融入祖国与时代的和声之中。

活动最后,现场师生于体育场中央集合,围绕着五星红旗与“2023”图案合唱《燕园情》。歌声随风飞扬,灯光汇聚成海,在“强国有我,青春有为”的口号声中,北京大学2023年“开学第一跑”活动圆满结束。

合唱《燕园情》

“开学第一跑”让刚刚进入北大校园的新生感受到了北大的精神与魅力。医学部2023级本科生贾晓涵表示,从未想过一场跑步活动能如此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感谢北大‘开学第一跑’,让我对新学期和新生活充满了期待!”外国语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童时杰说道:“我能清晰感受到胸中的热血在沸腾!北大学子们奔跑不息,汇聚成滚滚时代洪流。让我们在学思践悟中放飞青春理想,投向祖国的发展建设、投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去。”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一代北大青年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链接:2023年新生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