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日记】北医三院梅雅男:呼吸机发出报警,我这样做

2020年2月16日,武汉,大雪。

不知不觉来武汉已经一星期了,病房里的工作也都渐渐熟悉。但是今天上班,是我第一次在隔离病房护理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的病人。气管插管后的呼吸道护理工作本来就属于高危操作,插管上机后的工作量也很大,危险系数高,上班前心里还很忐忑。接班后病人的血氧不太好,心率很快,血压很低,马上叫医生,遵医嘱配药,推药,大剂量静脉补液,每分钟测血压,在肾上腺素和力月西交替静推的情况下,病人的血压心率趋于平稳,根据医嘱调整合适的剂量静脉泵入。

刚想停下来喘口气,呼吸机报警,一位患者出现气道压力阻塞。检查管路,需要倾倒管路里的废水,这个动作非常危险,当我打开储水罐的时候,管路就不密闭了,呼吸机给气的时候会从这里漏气从而产生气溶胶,但是如果水不倒,对病人也是非常危险。我立刻打开储水罐,快速倾倒废水并装好,一气呵成,看着呼吸机再次正常运作,病人生命体征平稳,我感到非常幸福。虽然你现在用着镇静剂听不到我说话,但我还是想对你说:“加油!你一定能够挺过去的。”

第一次护理有创呼吸机的新冠病人,内心真是一项挑战。还好,我通过自己扎实的经验顺利完成了本班工作。

作为一名一线医务人员,我们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治患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