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弘扬航天精神 凝聚育人动能”——北大共青团系统召开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系列专题学习会

11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在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203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专题学习会。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团委书记李敏受邀讲课,校团委书记班子、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基层院系团委书记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户国栋主持。

李敏以“精神的力量”为题,深情讲述了一代代航天人投身航天事业的光辉事迹,全面展现了60多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国航天人不仅取得了以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为代表的伟大成就,也孕育了独具特色的航天精神,并发展形成了以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和探月精神为代表的航天精神谱系。

李敏作专题报告

1958年,毛泽东同志发出了“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自此,我国航天事业扬帆起航,并孕育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传统精神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从上世纪60年代起,航天队伍的科研人员和战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在艰苦环境中顽强奋斗,涌现出了钱学森、孙家栋、王希季、杨嘉墀等一批为国家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家,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着航天传统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

授课PPT内容

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北斗团队实现了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北斗二号系统和北斗全球系统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航天工作者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担负起新时代的立国之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精度”。

1992年9月21日,中央审议批准开展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工作,并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载人航天是世界公认的最具挑战性的领域,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截至目前,我国已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正式迎来了空间站时代。在20多年的工程建设中,逐渐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专题学习会现场

进入21世纪,我国探月工程正式立项,并在过去的16年中取得了五战五捷的骄人业绩。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的实施,实现了对月球全球性和整体性探索、月球表面软着陆和月球巡视探测等重大突破。年轻一代航天人在探月工程中挑起大梁,于航天事业中传承和发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极大推动了我国航天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航天事业是党和国家的事业,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心怀梦想,接续奋斗,让中国人在深空的步伐走得更深、更远。北大共青团系统干部将以此次学习会为契机,汲取航天榜样的力量,学习弘扬伟大航天精神,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颁发聘书

会后,校团委副书记俞荔琼向李敏颁发了北京大学第三十七期高级团校特邀辅导员老师聘书。

微信图片_2020110408442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