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物理领域国际同行评议现场评估反馈会举行

2018年12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物理领域国际同行评议现场评估反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评估专家委员会组长、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Allan Hugh MacDonald和部分专家组成员向学校领导反馈了初步评估意见。校长郝平、副校长兼教务长龚旗煌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反馈会。

 
反馈会现场

在为期三天的现场评议中,专家组先后多次召开内部会议,听取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物理学院关于物理、大气、天文、核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的情况介绍,听取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介绍科研成果和亮点,并分别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博士后和实验后勤人员座谈会,旁听了本科生英文课程“量子力学”并与课堂学生互动,实地考察了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MBE实验室、强场光物理实验室、低温和量子输运实验室、谱学和高分辨探测实验室、大气化学实验室、大气遥感实验室、大气边界层观测仪器、脉冲星射电天文实验室、医学物理实验室、超导实验室和激光加速实验室等实验室,深入了解不同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

 
专家组实地考察大气学科观测仪器
 
 
专家组参观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实验室
 
 
专家组与研究生座谈

反馈会上,评估专家对北京大学领导层开展物理领域的国际同行评议的远见卓识,对评估组织工作特别是确保专家组成员在评估过程中充分知悉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对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确定的物理学科发展目标是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专家们认为北大物理学科的本科生教育在全球高度领先,具有非常强的优势,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认为北大物理天文学、光学物理、凝聚态、理论和粒子物理等部分学科方向发展非常成功,达到了世界级领先水平,取得了很好经验,建议在学院范围内推广,并建议学院成立国际咨询委员会。专家们同时就学院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生培养、人才招聘、博士后队伍建设、国际化、学术评价体系、跨学科研究、新兴学科培育以及信息化建设特别是IT支持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初步建议,同时也指出了学院在体制机制方面以及部分领域重复建设和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专家组与学校领导合影

郝平代表北京大学对专家委员会的敬业精神和出色工作表示感谢,他诚邀与会专家加入物理学科国际咨询委员会,建议专家们进一步拓展与北大的科研合作,为北大推荐青年人才,为北大物理相关学科发展建设提供咨询及支持。郝平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结合不同学科实际,把评议意见作为制订学科和机构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相关院系专业要始终保持清醒,进一步认识不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建设好世界一流的物理学科。

此次国际同行评议专家委员会由15位专家组成。组长由Allan Hugh MacDonald担任,副组长包括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Ward Plummer(负责物理学科),杰斐逊实验室教授George R. Neil(负责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Yuk L. Yung(负责大气学科)和亚利桑那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Robert C. Kennicutt(负责天文学科),成员包括波恩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Ulf-G.Meiβner,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Min Gu,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教授Ramon A Wyss,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Patrick Diamond,田纳西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Steven J. Zinkle,华盛顿大学教授Qiang Fu,哈佛大学教授Daniel J. Jacob,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Robert Williams,加州大学天文台、利克天文台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Sandra Faber 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院长高毅勤教授。

现场评估结束后,委员会将于一个月后正式向北大提交国际同行评议评估报告。

编辑:白杨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