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第四针”开打 努力增进免疫屏障

“老师,您上一次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是什么时候?”“上次接种后是否有不良反应?”在北京大学医院保健科,医护人员正在耐心地为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第二剂加强针(即新冠疫苗第四针)的师生们进行疫苗接种前的问询工作。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从2022年12月26日起,北京大学医院将于每周一、二、三下午1:30—3:30,为满足接种条件的北大师生进行新冠疫苗第二剂加强针的接种。

医护人员耐心解答问题,接种者签署“知情同意书”

“我很幸运还没有‘阳过’,所以当得知咱们校医院能够打加强针的时候就赶紧过来了。”刚刚接种了“第四针”的经济学院的闫雨老师告诉记者,接种前,医护人员详细地为他讲解了接种须知,也让他对“第四针”接种的重要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由于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还是希望通过加强针来进一步产生抗体,我对咱们的疫苗很有信心!”接种后在观察室留观的闫雨说道。

医护人员为师生职工接种“第四针”疫苗

一起留观等候的还有来自电子学院的博士后张子璇,她是在学院博士后的微信群里得知“第四针”的接种消息的。张子璇形容疫苗的吸入过程“甜甜的”“比较清凉”,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因为身边很多朋友都‘阳过’了,自己说不担心肯定是不现实的,所以我在知道可以接种疫苗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就过来了。感觉学校的接种工作还是很及时的!”张子璇表示。

来自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9级的赵同学是27日下午接种的疫苗,距离接受记者采访已经过去了24小时。“没有任何低热或者过敏等不适反应,打了加强针疫苗我感觉放心多了。”校医院医护人员的耐心和热忱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医护人员反复叮嘱我接种疫苗后的一些禁忌事项,我在留观室等待也感觉非常温暖,整个接种过程秩序井然。”

井然有序的接种现场

做好消毒和垃圾分类工作

燕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兴文告诉记者,学校高度重视“第四针”疫苗的接种工作,经过周密部署安排,燕园街道办事处将接种的相关通知第一时间发至人事部和学生工作部,由人事部发布教职工的接种通知,由学工部牵头各院系发布学生接种通知。通知中详细写明了接种“第四针”的条件和注意事项,并鼓励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职工积极进行疫苗接种。

“这三天每天都有近百位师生来接种‘第四针’。”在接种现场,北京大学医院保健科主任杨靖告诉记者:“校医院领导非常支持‘第四针’疫苗的接种工作,由于保健科的几位同事生病、接种工作人员不足,院领导协调调度其他科室人员以保证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大家在进行接种工作前都经过了充分培训,保证给师生职工提供最好的接种服务。”

正在为师生进行“第四针”接种的宋丽颖来自口腔科,刚刚“阳康”的她在看到通知时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尽管嗓子依然有些沙哑,但她觉得为师生完成好疫苗接种工作就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能为学校师生守好这道健康屏障,让更多的人免受新冠病毒的侵袭。”宋丽颖说道。

“当天您尽量别洗热水澡,最好不要擤鼻涕。”“这几天千万不要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之类的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刚刚接受采访的医护人员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每一位受访者都表示了对迈过新冠这道“坎”的信心,也表示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决心。大家共同期待着冬去春至,共同拥抱健康美好的新生活。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