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暑期思政实践第三小队举办“寄语心头放,使命共担当”主题团日暨暑期思政实践总结会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暑期思政实践第三小队成功举办“寄语心头放,使命共担当”主题团日暨2020暑期思政实践总结会。本次活动以在线会议形式进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许慧娟,思政实践助教梁楷之、第三小队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宣威思政实践总结会_副本.jpg

实践总结会

活动开始,全体成员齐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谨记中国共青团团员肩上的使命与担当。接着,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北大基层选调生纪录片,共同学习了选调生们在基层服务人民群众、勇担青年重任的奋进精神,深刻体会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重大现实意义。

理论如明灯,指引向前行。正确的思想是方向塔,更是力量源。梁楷之结合北大选调生纪录片和总书记的回信,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回信肯定了高校毕业生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饱含了对青年的关切和期望,鼓励广大青年将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发展的潮流。梁楷之以勇敢和担当为关键词,阐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精神,鼓励大家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她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我们应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敢”字当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服务他人中锤炼初心和使命,在拼搏奋斗中磨砺坚强的意志。

学习总书记回信_副本.jpg

学习总书记回信

来自新疆的赵绮萱同学结合当地“战疫”大学生志愿者的故事分享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悟,她表示,青年大学生虽然不能像学长学姐一样扎根在基层,但可以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情支援一线,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绽放自己的价值。

小组代表发言.jpg

小组代表发言

在暑期思政实践总结会阶段,四个小组分别派出代表回顾线上活动的经历,总结成员在实践资料学习中的收获和感悟。

“通过三天的实践,在小组合作和思政实践方面,大家都有非常丰富的收获。在小组合作中,我们通过提前规划、快速应对、及时调整和团队协作,感受到了共同做好一件事的快乐。在思政实践方面,通过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中国梦是国人共同的梦,编织这个梦想需要每个人的付出,更需要青年接过先辈的旗帜,继往开来,上下求索!”

——第一小组

“在中国的脱贫奇迹中,我们不难看到新一代年轻人的身影。习总书记曾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一代又一代人的选择,一代又一代人的担当,在脱贫攻坚的广阔天地里,青年人正在定义着属于自己的奋斗青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求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第二小组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要像樊锦诗先生那样,怀以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同频共振,与人民和时代同向而行,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无问西东、无惧风雨、无悔奋斗、无私奉献,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第三小组

“初心未改,使命未变,思政实践,仍需策马扬鞭。这次实践活动围绕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主题,内容丰富有趣,我们都受益匪浅。从坤泰集团和脱贫攻坚故事分享会中,我们深入了解了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并被为之不断努力的杰出贡献者的事迹所感动;从‘我心归处是敦煌’的活动中,我们既学习了敦煌的有关历史,认识到了文物保护工作的艰辛及其意义,也通过樊锦诗先生的故事对于青年人的选择和使命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从主题团日的活动中,我们更加坚定了初心和理想,并认识到在为祖国、为社会的贡献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高和升华,才是我们青年人应该做出的选择和应该始终坚持的道路。”

——第四小组

2020暑期思政实践第三小队的队长魏梦尧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向负责本次线上实践的院团委干部顾漪雯、思政实践助教梁楷之及第三小队全体成员表示感谢。她指出,通过三天的实践活动,大家对于“勇担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希望通过本次思政实践,各位同学能够积极学习优秀代表,提高思想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在不断的磨练中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许慧娟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习总书记所说的“思政教学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思政实践课程是北大的一个创举,让同学们去到祖国的各个角落,了解政府和企业的工作,在这一过程中锻炼自我、自我成长。同学们要通过实践,去感悟基层的力量,将这种力量转化为自身成长道路上的指引,才能真正读懂中国的未来,才能思考未来怎样把自己的量融入到祖国的建设当中去,让青春真正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与会成员合影.jpg

与会成员合影

寄语心头放,使命共担当。三天的思政实践活动已然结束,但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不忘初心,笃实守正,莫问前程如何,但求落幕无悔。在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的指导下,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定会将在思政实践中得到的每一点真真切切地落实到生活日常,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