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向着新时代青年“赶考”的方向——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指引我们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里程碑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网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向着新时代青年“赶考”的方向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初心不变,耕耘不辍。在党百年奋斗的壮美画卷中,总有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为人民而锐意进取、为家国而奋楫争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我们不难从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中一探过往代代青年的奋斗身影,更能明晰我们新时代青年继续“赶考”应有的姿态与方向。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新时代的北大青年已然踌躇满志、整装待发。北大共青团牢记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责任,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决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新时代新征程中,北大共青团必须坚持“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的总体工作思路,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用实际行动落实北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即将到来的建团100周年树新风、育新人、谱新篇。

同心向党、凝心聚力,高处着眼筑牢精神堡垒

《决议》深刻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百年奋斗最根本最主要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用百年辉煌历史启示青年,用伟大战略目标感召青年,用民族复兴光明前景激励青年,引导青年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种内心自觉。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我们更将继续加强党史教育、理论培养,让青年把握历史经验、抓准理论脉络;继续深入贴近现实、关照自身,让青年体悟实践逻辑、增强情感归属;继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责任在肩、不忘初心,细处着意赓续红色血脉

《决议》鲜明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正确树立青年价值观,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百年来,一代代北大人引领时代潮流,“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历久弥新。北大人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北大共青团更将巧契关键节点,高质量固培红色基因;创新学习模式,多路径厚植思想根基;引导北大青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力行实践,把更多精彩的青春故事写在祖国大地上。

常干常新、夯基筑本,实处着手赋能青年成才

“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党在百年历程中一直把青年群体看作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大共青团积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将“五育并举”要求落在实处。

新时代新征程上,响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北大青年更是使命在肩。北大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力求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全方位培养“多面手”,投身伟大复兴进程。北大共青团必将坚持德智体美劳互促并进,立体化塑造时代新人,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整体育人、全面发展;精耕“双创”工作,全链条护航创新创业,进一步巩固创新创业链与人才培养链“双链”融合成果;助力育人体系完善,谋划实施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助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继往开来、担当于行,深处着力践行时代使命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对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的殷切话语,为我们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底气与动力。

历史赋予使命,时代呼唤担当。北大共青团积极引领青年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将国家命运、民族兴衰与个体发展紧密相连。北大共青团将贴心服务北大青年科研先锋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集中攻关与研究,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注入更多青年活力;以点带面抓好骨干培养,充实青年后备力量,全方位开启领航新篇;立足“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十四五”规划,时刻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高素质人才培养输送。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接续奋斗,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当代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这一历史进程的实践者、创造者。站在这样重大的历史关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是当代青年最好的答案。新时代新征程上,北大共青团更当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引导北大青年赓续百年辉煌路,争做新时代“赶考人”;团结引导新时代北大青年向着“赶考”的方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之路上一起赢得更大的胜利与荣光!(校团委书记 户国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