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忆峥嵘岁月 守百年初心”——数学科学学院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

2021年5月5日,数学科学学院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开展“忆峥嵘岁月 守百年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实地研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赵君,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群,两家单位的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青年教师、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党员等共22人参加本次活动。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从西柏坡赴北京,进驻香山,拉开进京“赶考”的序幕,决心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5月5日,周恩来出席北平科学界、学术界和大学教授纪念五四运动30周年座谈会并讲话,鼓励各界知识分子“与广大工农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新中国”。72年后的5月5日,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举办“忆峥嵘岁月 守百年初心”的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既是要铭记和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更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指引未来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内的“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北京香山是毛泽东和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的地方,是中国人民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是中国革命中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站。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革命实践,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纪念馆按照历史发展脉络,设五个部分共15个单元进行展陈,完整展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进京“赶考”,指挥渡江战役夺取全国性胜利、筹备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以及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富强民主国家的70余年光辉历史。大家按展览顺序,参观、浏览真实的历史文物档案、历史照片、影像资料等,重温历史。同志们在观展时,互相交流学习体会,纷纷感叹国家初创百废待兴的不易,钦佩领导人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情怀,为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绩感到自豪。

参观主题展览

纪念馆馆藏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共同回顾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更加坚定了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纷纷表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学科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成果转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