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人才培育方向,力行教育强国建设——学生工作系统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巩固深化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会教育强国建设光荣使命,9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系统在新太阳学生中心350会议室举办学生工作系统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高阳镇党委书记、政府管理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任刚强到会作乡村工作经历专题分享。北大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及各中心负责人,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工负责人和团委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户国栋主持。

会议现场

9月16日出版的2023年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文章强调,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户国栋表示,全体学工干部要及时跟进学、全面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在工作中始终把稳发展之“舵”,夯实育人之“本”。他指出,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学生工作系统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精心有序、全面稳妥地开展了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季各项重点工作。新学期开学以来,新生教育统筹推进、“三全育人”成效显著,军训征兵圆满结束、国防教育成果突出,辅导员培训学干结合、队伍建设落实给力,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思政育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思政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切实增强学生工作系统“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历史使命感,牢牢把握人才培养方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深做实就业育人工作,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沃土上建功立业,从基层工作经验中收获真知灼见、启发工作思路、拿出解题实招,会议邀请任刚强围绕乡村工作经历进行专题分享。

任刚强作乡村工作经历分享

研究生毕业后,任刚强主动请缨前往贫困山村,2018年5月至2021年5月,他担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其扶贫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放宣传。2021年5月至今,任刚强担任高阳镇党委书记,带领高阳镇获得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认定的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茶叶)等多项荣誉奖励,个人先后两次受邀到中组部相关培训班交流乡村治理工作经验,在乡土中国基层一线激扬青春理想、书写人生华章。

任刚强分享了自己在六年基层工作经历间的成长变化,他谈道,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工作方法、锤炼创业本领,悟出了“人”“事”“制”“己”乡村工作四“韵”,蹚出了团结群众、通达实干、制度治理、自我提升四条路子。

任刚强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对基层年轻干部也提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要求。他在工作中总结了党建引领意识要强、特色资源挖掘要细、历史故事挖掘要深、帮扶资源对接要准、项目谋划争取要精、发展振兴成果要实六点思考,表示基层干部唯有扛稳抓牢讲政治、讲工作、讲学习、讲调研、讲思维、讲心理、讲廉洁七项关键本领,才能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全心投入、大展身手,无愧党和人民的期待。

户国栋表示,任刚强的专题分享既是“基层治理的专题管理课”,也是“基层干部的党性修为课”,更是“优秀校友的荣校情怀课”,他的成长感悟和工作经历为学生工作干部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拓展思政工作思路提供了宝贵经验。户国栋强调,“先青年化、后化青年”,各院系要积极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抓实品牌项目建设、发展亮点育人工程,落细兜底保障工作、掌握重点服务台账,既要苦干实干,也要会干巧干,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

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中心负责人通报了近期工作。宁琦在听取汇报后,向各新任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表示欢迎,并对学生工作系统各项工作任务作了重点部署。

宁琦讲话

宁琦指出,新生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前置考虑、统筹规划,各院系积极响应、发挥能动,2023级新生军训取得了超预期的显著教育成果,47家院系单位实现全覆盖党委书记讲党课、院长讲院史院情,600余场新生思政教育活动涉及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结合北大青年思想特点和校园特色、遵循北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在思想引领、入学适应、日常安全等多层次、全方位地发挥了育人效能。

宁琦表示,学生工作系统要继续做好“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的经验探索和理念总结,加强交流互鉴、勇于创新创造,不断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善于总结新经验、新方法。各院系要从提质升级自身工作水平角度考虑,走深、抓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不同学生群体特点,分类型、有层次地形成精准学生画像,点线面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宁琦强调,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各项工作仍需全体学工干部热情不减、劲头不松,做到学生工作“不断线”、服务保障“不打烊”。学生工作系统要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力,做好值班值守、关心学生状况,要将国庆期间丰富的思政教育活动开展好、宣传好,守住安全底线、做好经验总结,精准对接需求、强化服务理念,及时充电、全面赋能,持续提升育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更有作为、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全体学工干部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实干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凝聚力量,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奋发有为,铆足干劲、扬鞭奋蹄,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

学生工作系统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总结巩固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会教育强国建设光荣使命,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在青年中间广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