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受邀参加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关于新冠肺炎在线对话会议

2020年4月8日晚,受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邀请,北大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副校长王博等在燕园大厦出席全球大学校长论坛(GULF)关于新冠肺炎的在线对话并作为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世界经济论坛董事总经理施力伟(Olivier Schwab),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主席、麦吉尔大学校长Suzanne Fortier分别致辞,对参加在线对话的各位大学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

郝平在发言中就北京大学抗疫工作经验进行分享。他表示,大学与国家和民族命运是紧密相连在一起的,和全球许多高校一样,北大有着服务社会和人民的传统。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后,北大三家大型附属医院院长带领400多人的强大医疗团队,驰援武汉,为我国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郝平指出,这次疫情给高等教育带来极大的挑战,也将改变人们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水平,影响深远。北京大学自春季学期在线开学以来,凭借信息化技术,线上教学工作得以平稳开展。

郝平强调国际合作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手段和正确道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一场危机,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不同文明之间应该加深理解,国家与国家之间应该团结互助。大学在危机面前要承担起应有的使命与责任,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推动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

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Amy Gutmann、开普敦大学校长Mamokgethi Phakeng、南洋理工大学校长Subra Suresh、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Tan Eng Chye、香港科技大学校长Wei Shyy作为发言人分别就学生及学校的领导管理、在当前环境下开展有效工作及展望未来的角度进行经验分享。

牛津大学、耶鲁大学、东京大学等参与此次在线对话的40多所高校共同展开讨论。Amy Gutmann特别强调,此次疫情凸显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感谢中国在本国疫情得以控制后为其它国家提供防护用品等援助。各方在讨论中均认为,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高校之间应加强全球抗疫工作经验分享和科研合作,并表达了对未来合作抗疫的期待。

延伸阅读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是以“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为宗旨,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Global University Leaders Forum),简称GULF。成立于2006年,由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发起成立,旨在推动世界各地区顶尖高校之间的合作并协助世界经济论坛的各项事宜。目前,该机构由全球各地区的29所世界知名大学组成,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为中国大陆区代表。

北京大学是GULF的创始成员学校,一直积极参与其各项活动。林毅夫、袁明等多位知名教授也作为学者代表多次参加历年年会。2020年1月22日,世界经济论坛创办5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作为专题官方论坛主办方参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携手伦敦大学学院在瑞士达沃斯共同举办主题为“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人工智能路线图”的专题论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