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烛照未来 思想引领航向——北京大学“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热烈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深刻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广大党员老同志怀着对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绝对忠诚的深厚感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北大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北大“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党员老同志谈体会、讲收获,共谈初心理想,共话历史沧桑。

壮阔征程不负重托 栉风沐雨奋斗不止

“作为服务于科教战线的老教师,我将努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老骥伏枥’、‘奋蹄疾驰’,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们虽已是耄耋之年,仍为祖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不已!”

16日上午,有着60多年党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杨芙清、王阳元教授共同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在听到习近平同志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时,他们倍感兴奋和自豪。

从北大毕业后,杨芙清、王阳元夫妇志同道合、携手相伴,研究方向分别是半导体与计算机,都是当时国家最迫切需要发展的学科。“当前,我国发展面临世界未有的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使我们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杨芙清院士说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进行着伟大的工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始终在稳步和快速地发展。一个自立自强的新中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

“人才引领驱动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着力培养、造就、选拨创新人才,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这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中的宝贵财富。”王阳元院士表示,“这次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全面开展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时刻召开的,是从党成立一百年走向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召开的,是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召开的。回忆十年来伟大变革、伟大发展,严肃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这一切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做到,这十年的奋斗历程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神圣的历史使命。”

杨芙清、王阳元院士在家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思想领航举旗定向 振奋精神汇聚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一百年波澜壮阔,一代代北大共产党人始终跟随党、拥护党,对党无比忠诚。

“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继往开来,排除万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著名药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礼和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含的历史自信颇有感触。

虽年逾八旬,张礼和院士一直坚持早上8点准时到工作岗位,从未间断,数十年如一日,甘为人梯、春风化雨。他表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为实现下一阶段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我国过去的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战胜重重困难,坚持人民至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未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召开科学规划了我国的发展蓝图。

张礼和院士

外国语学院胡壮麟教授已年近90岁,是一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永远在奋斗中的“新青年”。即使在1996年退休之后,胡壮麟仍旧笔耕不辍,勤勉治学,至今已完成各类著作30余部,发表论文近200篇。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胡壮麟倍感振奋:“我1952年入党,在党的培养和领导下,入党后,前20年,我投身于捍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之后的50年,则全心从事党的教育事业。如今,党又为全体党员、全国人民制定第二个建设祖国的百年计划。我有决心,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战斗!”

胡壮麟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中医科主任王少杰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回忆起在党50年的峥嵘岁月,从2003年的抗击非典到2020年的新冠“战”疫,共产党员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铿锵誓言,她满怀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员每一个人都心里装着中国的百姓,人民至上。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才能共同克服千难万险,我们充满了志气、骨气、底气,凝聚起了不可摧倒的、前所未有的伟大能量,信心百倍地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取得更大的飞跃而奋斗。”

王少杰

为党育人初心不改 为国育才薪火相传

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北大人砥砺奋进,听党话、跟党走,红色基因在这里薪火相传,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令人振奋的报告,光辉灿烂的前程!作为在党50多年的老党员,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心情激荡,备受鼓舞!”作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占安教授对党的二十大中关于育人工作的表述特别关注。他表示:“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在高校专职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的一位老教师,深感岗位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就是要忠诚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建好建强建优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贡献力量!”

陈占安参加2021年北京大学“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愿意为此奋斗终身!”作为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物理学院王稼军教授坚守三尺讲台,在教书育人一线辛勤耕耘,精益求精、不懈奋斗,让严谨的物理学课堂充满温情与暖意。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王稼军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高校教师指明了前进方向。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人才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教育要优先发展,还强调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虽然我已经退休,但是一定要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余热,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懈努力。”

王稼军与青年师生共同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砥砺奋进新征程,继往开来谱新篇。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接下来,北京大学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前辈精神、讲好党员老同志的故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掀起热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