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凝心聚力庆祝建党百年——全校二级单位宣传委员进行专题培训

6月25日,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举办全校二级单位宣传委员专题培训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并邀请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初晓波教授作辅导报告。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宣传委员或宣传工作联络员和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会议由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汤继强主持。

专题培训现场

程曼丽以“从习近平总书记5.31讲话看当下我国国际传播的目标与任务”为题,从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等四个方面,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共同领悟精髓要义。

程曼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当下我国国际传播的目标与任务,为我国的国际传播实践与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程曼丽作专题讲座

初晓波作题为“异同之间看国际传播”的辅导报告。他从“异同”之关系梳理了对外传播应注意的原则与手段,强调“共同价值”“确立身份”“化解矛盾”“突显优势”,以此才能更好地塑造中国可敬、可爱、可信的国际形象。初晓波特别对学校宣传工作提出建议,提出要尊重国际传播规律,善用科学方法,努力讲好北大故事、传播北大声音。

初晓波作专题讲座

党委宣传部部长任羽中作会议总结。他传达了上级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介绍了近期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重要安排,说明了有关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作了提示和建议。任羽中强调,北大应该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应该主动作为,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发挥聪明才智、展现真诚友谊,努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全校宣传工作队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学习热潮,营造良好氛围,万众一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