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强党性,知行合一建新功——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专题培训会暨第二期就业实践沙龙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北京大学团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启动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社会实践,覆盖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集结400多名北大学子,组建48支实践团队赶赴祖国各地,以课题调研的形式,切实引领北大青年在实践中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

为深化落实第一次专题培训的成果,进一步部署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的准备工作,1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专题培训会暨第二期就业实践沙龙于秋林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会特别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研经济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牛家儒授课,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江月玲、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思颖分享实践经验,北京大学团委研究生与青年工作部部长杨森与48支实践团共300余名成员参与此次培训。会议由“力行计划”工作组负责人、工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肖阳主持。

专题培训会现场

针对同学们近期提出的如何写好一篇调查研究报告的疑问,牛家儒进行了题为“如何写好一篇政策性调查研究报告——基于学术和政策视角”的讲座。他阐述了应该如何看待学术性和政策性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剖析了两者的共同点。此外,他提出,要做好调查研究,需要科学合理的研究设计,包括确定研究课题、设计研究方案、有效收集资料、整理和分析资料、得出结论或解释,并对每一个步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还介绍了写好一篇政策调查研究报告的核心要点,要紧紧围绕“五个核心”:选题、标题、框架、方法和建议,以及“三个重要”:帽段、格式和文字,进行政策调查研究报告的撰写。他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调查报告选题的依据、谋篇布局的技巧、多种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文字和格式的规范等。牛家儒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进行总结,强调要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

牛家儒作讲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与牛家儒进行了相关问题的讨论。一位同学就“非人文社科背景同学如何切入实践调研”“数据资源难以获取或不充分的情况下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提问,牛家儒以“定性先行、定量跟进”“做好分工、检索文献、搜集政策”等观点作出回应。

现场学生提问

另一位同学从人文社科背景出发,提出“在细化选题的过程中,如何确定社会政策领域调查研究的相对客观性”的问题,牛家儒建议从可量化指标中确定和把握选题,为选题提供数据支撑。

现场学生提问

江月玲分享了在凉山州西昌市的三所幼儿园开展的“学前学普·教育援川”专题社会实践的实践经验,讲述了实践团队如何在当地幼儿园推广普通话教学,以及与幼儿园师生的交流和合作的生动经历。江月玲指出了语言教学在推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和文化融合中的重要性,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收获。江月玲表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其工作成果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的,她鼓励同学们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多观察、多实践、多学习。

江月玲作分享

李思颖分享了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在四川绵阳支队的实践活动,提出了“从实地调研,到在校研究,再到成果落地”三步循环式研究生科研实践模式。李思颖以四川绵阳支队的具体经历,介绍了如何在乡村发展、建筑语言保护和乡村治理等领域开展科研实践服务,以及如何通过实地调研和校地合作解决实际问题。李思颖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响应基层所需,在实践中长才干作贡献。

李思颖作分享

杨森为本次培训会的分享嘉宾颁发证书。在进行大合影之后,各实践团领队在现场有秩序地领取寒假“力行计划”的实践物资。

杨森为分享嘉宾颁发证书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培训会立足实践团成员的切实需求,为大家介绍一篇好的调查研究报告的撰写要求与优秀实践团队的经验,不仅为即将开展的社会实践提供指导和范例,还有助于加深团队成员对实践目标和任务的理解,增强团队凝聚力,为寒假“力行计划”的开展奠定基础。

学思践悟强党性,知行合一建新功,48支实践团成员将利用好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在笃行实干中展现奋进之姿,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报国之志;以青年之眼观时代、查国情,以青年之力担使命、助发展,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异彩。

五年来,力行计划累计组建308只团队,奔赴30个省份,各团队累计实践时间63,530天,其中政务实习累计时间55,620天、企业实习累计时间4465天,产出调研实践报告230余篇,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800余次。北大青年真正做到让青春热血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用踔厉奋发的身姿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