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书画协会甲辰迎春笔会举行

2024年1月27日,北京大学书画协会举办甲辰迎新笔会。除协会会员以外,还邀请了一部分校外的书画家参加,活动由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健研究员主持。

会长张辛教授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书法是中华文化特有和典型的产物,要认知书法必先通中华文化,先通国学。他特别强调,书法是静的行为,是文人基本素质的体现。他指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是道文化,是礼乐文化。中国书法历史性地选择了线条作为其形象组织和主要表现手段,因此并非造型艺术。书法是关于中国汉字书写的艺术。书法表现不在于力度、张度、重度、强度,不是外在感官刺激,不是苦怪狂野,而是文、雅、真、美,体现的是温和的力量,是从内部发挥出的感动人的力量。他还指出,书法实践不仅仅是娱乐心情,更在德性修养。书法是修养心性、提升生命境界的适中有效的方式和途径。

张辛为大家讲解书法和中华文化的关系

张辛、张振国、巩献田、高译、祝帅、冯健、王东辉、张岩等老师分别书写了《咏龙》《和乐》《龙腾自在》等寓意和谐、快乐、吉祥的作品和大红福字赠送给与会宾朋,给大家送上龙年新春的祝福。高译、祝帅、冯健、张岩、郭志全五位书画家合作了一幅《芝兰吐翠》花鸟画,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厚欢乐的艺术气息。

北大党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现任《中国建设报》党委书记王浩雷参加了笔会。张辛还向部分与会者赠送了他的新著《中国书法之道器及其流变》。

此次甲辰迎新笔会得到“有间茶坊”和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梁琳琳老师的热情赞助。茶坊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支持这样的活动,为丰富北大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一份力,也让更多人了解书画艺术和中国茶文化。

与会人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