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首届国际结直肠癌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2023年12月22—23日,北京大学首届国际结直肠癌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结直肠肿瘤专家、青年学者300余人参会。

乔杰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致辞,对大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本次大会是北大医学体系九家直属医院结直肠领域专家首次联合举办的一次高水平的国际结直肠癌学术会议,同时汇聚了来自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和生命科学院的专家,与国际结直肠领域的知名专家深入交流,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在国际结直肠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乔杰感谢各位专家对北大医学发展的支持和帮助,殷切希望北大医学的各位同道继续在结直肠癌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方面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取得更大成绩。

本次大会主席、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北京大学在我国结直肠领域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从临床医学到基础科研,从药物研发到新技术应用,从个体诊治到群体防控,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本次会议邀请到国内外权威专家就结直肠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充分体现了北大医学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内涵,本次会议也将会对我国结直肠癌诊治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教授致辞.jpg

顾晋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肿瘤病因学专家程书钧带来题为“衰老和肿瘤——结直肠癌防治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邓宏魁作了题为“新一代肿瘤类器官的建立及其在结直肠癌研究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美国南加州大学的Heinz-Josef LENZ教授分享了题为“TMB and Novel Biomarker of efficacy of immunotherapies in mCRC”的美国经验。

程书钧作主旨演讲

邓宏魁作主旨演讲

Heinz-Josef LENZ作主旨演讲

北大体系各医院结直肠领域的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付卫教授作了题为“结直肠癌生物学行为:微观解析宏观现象以指导临床实践”的报告;顾晋作了题为“挑战困难的结直肠癌”的报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叶颖江教授以“结直肠癌外科:从TME到CME”为题作了报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汪欣教授分享了“直肠癌全盆腔脏器切除”的经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教授则以“肠癌的免疫治疗突破”为题分享了肠癌免疫治疗领域的治疗进展和热点解析;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邢宝才教授介绍了“结直肠癌肝转移的外科治疗——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经验”。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专题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付卫、顾晋、叶颖江、汪欣、沈琳、邢宝才)

大会还组织了结直肠癌圆桌会议,分别就“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术前治疗的得与失、不可切除直肠癌肝转移,原发灶是否切除、微卫星不稳定结直肠癌治疗选择策略、直肠癌手术淋巴结清扫范围”等临床疑难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学者紧扣会议主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科研成果和宝贵的临床经验,现场思想碰撞激烈,学术氛围浓厚,充分体现北京大学“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

本次会议前还举行了青年学术论坛,特别邀请国内外从事结直肠肿瘤临床研究的青年专家,就术前放化疗在直肠癌功能保留中的价值、结直肠癌肝转移治疗策略选择、直肠骶前复发联合脏器切除的得与失、微卫星稳定肠癌的免疫治疗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展示了北大医学青年专家脚踏实地、创新争先的学术风貌。

会议安排的安宁疗护论坛和精准诊疗论坛精彩纷呈。为助力安宁疗护发展和人才培养,本次会议特设安宁疗护论坛,来自国内知名医院的安宁疗护专家从安宁疗护理论与实践、非暴力沟通、适度共情到未成年安宁疗护、疼痛照护、安宁缓和医疗实践等方面进行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安宁疗护国内外发展最新动态、方向及前景,为安宁疗护的临床工作开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引领作用。精准诊疗论坛则由多名结直肠肿瘤领域专家同台论道交流,就“微量残留病灶(MRD)和二代测序技术(NGS)在结直肠癌诊疗领域的应用和晚期结直肠癌精准治疗”开展演讲和讨论,呈现了一场学术思想盛宴。

在这场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盛宴里,与会专家学者碰撞智慧、共享成果、收获经验,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医学系统近年在结直肠领域取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成果,促进了结直肠肿瘤诊疗水平的提高。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