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层团组织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藏大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在藏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北京大学各院系基层团组织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回信精神活动,用回信精神激励团组织成员战“疫”斗志,用回信指引团组织成员前进方向。通过深入学习回信精神,基层团组织骨干在青年团员中的“领头羊”“排头雁”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

用青春诠释信仰 用实干扛起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17位藏大同学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仰和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这次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人员冲锋在前、应勇奋战所展现出的崇高信仰和坚实担当给予了充分赞誉。北大基层团组织骨干经过对回信精神的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骨干,应该带头用坚定信仰,用实干奋斗担负起新一代青年学子应有的担当。

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本科班同学回信精神”交流会暨团学骨干、团支书线上视频会议。同学们表示,回信既是对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的勉励,诠释了“仁”的医者情怀;同时对于国发院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启示要打好基本功,做真实世界的经济学研究,服务经济发展实践,为国家和人民谋幸福。

国家发展研究院团学骨干、团支书线上视频会议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开展“积极主动争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主题学习活动,学生骨干分享个人学习心得,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待,以一线医护工作者为榜样,在未来的科研、工作生活中,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崇高精神,发挥不畏艰险的进取精神,勇挑重担,乐下基层,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主题学习活动

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了“天涯此时,战疫有我”外院团学骨干集体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线上视频会,骨干们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鼓励青年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再次给青年人的未来指明了方向。2017级印地语专业本科生王子元同学说:“我想,我们应该牢记医护人员的奉献,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与关怀,学习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并给予他们我们最高的敬意。”与此同时,外国语学院团委还组织开展了多语种防疫专业术语翻译活动,师生通过国际渠道购买物资提供便利,为身处海外的北大人提供专业语言支持。

外国语学院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线上视频会

物理学院团委开展“不忘初心 爱国抗‘疫’”交流分享活动,骨干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为广大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能力,服务国家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物理学院“不忘初心 爱国抗‘疫’”交流分享活动

经济学院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筑牢基层防疫堡垒”线上学习分享活动,结合全国抗疫形式、全校抗疫政策进行分析讲解,学生骨干深入分享心得。该院佘金燚同学结合在疫情期间参与基层街道志愿服务的经历,表示抗疫一线基层干部坚守初心、踏实工作的态度激励自己在班长工作上更好地服务同学。

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开展“青年仁心·温暖国关”系列主题会议,学生骨干王雅萍表示:“习主席这次给医学生回信,也是给广大青年回信,不管我们专业如何,未来职业如何,都应出所学,尽其责,心中留得住那份责任感,所谓责任感不是挑大梁,做大事,更多的是在‘被需要’的时候,能够说出‘我愿意’,能带着那份从容与勇气,向前。今年的冬天多了几分寒意,但每日的太阳照常升起,相信在众人携手下,万里河山终归宁。”此外,国际关系学院各班团支部还开展了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线上学习会,确保回信精神学习深入到每一位同学。

国际关系学院18本1班团支部开展线上讨论学习时,同学们分享位置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团委开展“软微团学骨干学习贯彻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主题会”,会上,同学们以“成语接龙造句”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服务人民的决心以及对祖国的美好期许和祝愿。从国泰民安、安居乐业,到厚德载物、物阜民丰,再到业精于勤、勤以立身,这是拳拳青年之心,这是强力青年之音!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开展线上会议

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城”心抗疫,环抱未来在线党团日主题活动。会上,城市与环境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湖北选调生上官淮亮对基层抗击疫情工作进行了介绍。战疫打响后,上官淮亮在湖北宜昌市远安县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扎实做好返乡人员排查、道路交通管控和应急运输保障,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家国情怀不是多么大的抱负,而是把平凡的小事、日常的工作以符合乡镇实际、百姓利益的方式做好。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在线上举办了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第2次团委机关例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团学骨干纷纷发表学习感言。学生工作办公室赵静贤表示,学院有不少基层工作的典型,接来下将按照总书记回信精神指示,继续挖掘好学院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广泛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打好就业引导工作的基础。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机关例会

光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学院团学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藏大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会上,2018级本科生肖凯元在汇报中介绍了自己近期投入的一线抗疫工作具体情况,用切身的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光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学院团学骨干学习回信精神

继续教育学院团委结合学员特点,开展“学习回信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线上分享会,学员们一致表示无论是一线还是后方,党员同志同“心”战疫,纷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书记关怀,举国同心,都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了社会主义道路。

艺术学院团委和燕京学堂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回信精神体会,团学骨干进一步讨论了如何更好在线上动员全体团员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并制定了开展团日活动的具体工作规划,力争引领学生骨干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用仁心彰显大医精诚 用仁术保卫人民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面向北大医学生、激励北大医学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基层团组织把学习回信精神作为引导骨干成员和全体青年学子树立“仁心”、精研“仁术”,救死扶伤、造福人民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了回信精神学习活动。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后,北大医学部基层团组织骨干备受鼓舞,深感肩上的重任与使命,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与期许,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素养,努力成为政治过硬、专业够强、业务精湛的北大医学人。

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发起了“牢记总书记嘱托,接力医学生誓言”活动倡议,倡议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抄写《医学生誓言》,并将书写文字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形成接力,同时发表感言。同学们郑重写下“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坚定表达“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疾痛,助健康之完美”,深情抒发“医务工作者加油!武汉自加油!中国加油!”,表现了北大医学生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初心、信仰和担当。

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抄写《医学生誓言》

北大医学部其他基层团组织也积极通过线上学习、主题团日、微信讨论等丰富多样的方式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团组织成员积极讨论发言,气氛十分热烈。校团委副书记、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俞荔琼寄语北医青年:“作为医学专业的青年学子,同学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榜样与志向,思考各行各业的仁心仁术,做到政治硬、专业强、业务精。”

药学院学习回信精神报道

幼儿园团委微信组织学习

北京大学各附属医院是此次战“疫”的前线,各附属医院青年团员是战“疫”的先锋,北大附属医院系统参与援鄂医务人员中,大部分都是青年。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让各附属医院青年团员信心更加充沛、斗志更加昂扬,誓夺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北大人民医院青年团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要把学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贯穿在学习、实践以及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努力成长成才,力争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不辜负总书记的期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流行病研究中心陶立元讲述道:“从大年初二开始,我被借调到卫健委,从事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工作,与前线的工作量相比少很多,但是希望通过我们精准的数据分析,给一线拼搏的战士们带来更多帮助。”药剂科易湛苗回忆,17年前的SARS战,自己是被保护的对象,而今天,面对更加严峻的新冠肺炎,身为一名药师,全力做好药品保障供应,配置数量充足的消毒类制剂,站在自身专业领域保护人民,保卫国家,内心感到十分自豪。口腔医院团委书记王冕在谈及学习体会时表示:“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医学生的关怀和慰问,更是对全体医务工作者的激励。全体北大口腔医院职工在抗疫的一个月来,也都恪尽职守、涌现了很多感人故事,以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我们北大医学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下一步,我们将更加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诠释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

北医三院青年团员开展线上学习

口腔医院团委开展线上学习

用实践锤炼能力 用本领服务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练就过硬本领、造福人民群众,不仅仅是医学生的使命,也是各专业、各领域青年学子的使命。在各院系基层团组织的深入学习中,团员青年纷纷表示,要以回信精神为标杆,积极在实践中锤炼能力、用过硬本领更好服务人民。

中国语言文学系三名团学骨干在发言中表示,对总书记提出的“练就过硬本领”的要求,我们理应以脚踏实地的实践工作来回应。只磨炼技能是不够的,唯有将知识与技能应用于实践,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虽然我们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救死扶伤,但需要以这些医务工作者为榜样,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切期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积极投身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中国语言文学系团学骨干线上学习

信息管理系张凯同学分享:“网络上流行这样一句话‘17年前中国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全中国’,不仅是医护工作者,我们每一位青年都需要长仁术、怀人心,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承担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用自己的本领回报人民,为人民特别是基层民众贡献我们青年的力量。”

信息管理系线上学习

政府管理学院新疆选调生许婧慧结合自己在祖国边疆工作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对“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解。湖北选调生师雅楠分享了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和大家探讨了如何才能“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政府管理学院线上学习

数学科学学院召开“心系燕园 同心战疫”本科生党员与班长、团支书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联席会、团学骨干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专题讨论会,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学院全体同学的激励和鞭策,通过学习也为同学们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各位骨干表示,接下来将更加努力学习,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停学不停工,协助学院老师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数学科学学院线上学习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5班团支书游浩扬同学讲述了自己家人在防疫站工作的现实状况,展示了基层工作人员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付出的努力。他说,我们应当看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保卫一方人民,我们应当以他们为榜样,当国家需要我们时挺身而出,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线上学习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崔佳楠结合本专业可以作出的贡献表示:“之前看到有人在网上问,除了宅在家不给祖国添乱外,你的专业能对抗疫有何贡献?刚开始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之后在生态环境部的推送中我找到了答案。比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环保处理设施的建设特别重要。咱们的专业知识也在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所贡献。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其实那些英雄以及总书记回信的这十几位学生,他们都是普通人,都在努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下一场不知何时、何地、何主题的战役,不一样的责任又会落到另一批人、另一批青年的身上,说不定就有你和我。希望那个时候,我们还能记得这段时间的感动和愤慨,以吾所学,尽吾所能,做好该做的每一件事。”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生团支部书记张璞表示,作为北大学子,对总书记提到的“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有更深切地感触。从五四运动开始,一代又一代的北大学子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和国家民族大义、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我们要接过这些前辈的接力棒,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线上学习

法学院法律实务训练营秘书长、2017级本科生马海棋分享道:“疫情面前,只有战线的不同,没有前方后方之分。普通学生虽然远离抢救室,却置身于复杂的舆论场。疫情爆发以来,真相与谣言交织,暴戾与理智共存。作为北大青年、作为党员团员,我们应当在这种关键时期显示自己的良好素养与健全人格,坚信并宣传积极的人和事,坚定地向前看,坚决抵制阴谋论调、借机清算和夸大渲染;为抗疫出力的方式有很多,可以身体力行地帮工出力、可以实事求是地建言献策,只知道在社交软件上指点江山的人是令人不屑一顾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玲同学曾经是西藏的一名基层公务员,看到这封信,她心里非常感动。她说:“在两年以前,习总书记也给长期坚守在高原边境上的卓嘎央宗两姐妹回信,为他们一家世代长期默默守护祖国的领土的忠诚奉献精神表达了崇高敬意。像她们一样的很多基层的工作者,长期驻扎在一线,条件很恶劣,为祖国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很多牺牲。在这次疫情工作中,我们不能奋战在第一线,就更要珍惜现在得来不易的学习时光,加强自身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自己成为一个钻研者、探索者和开拓者,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积蓄力量,为以后能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练就本领。”

新闻与传播学院赵赫同学表示,专业精神和家国情怀是我从总书记回信中体会到的最为深刻的两个感受,结合此次防疫宣传工作来说,专业精神体现在保持独立思考在不信谣、不传言,做好信息的辨别和收集,把正确的信息传递给身边的人,帮助身边的人做好信息判断,也在配合学校及院系开展相关防控工作,开展“南门导航”系列活动,以党团主导、防控指导、学习辅导、发展引导为重点,引导同学们保护身心、读书思考、学习成长。除此之外,每一个人之后不论走向哪里,不管从事怎样的工作,都应该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把自身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以专业精神为基础,融入家国情怀之中,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能力,做合格的传播人,在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回报人民重托。

新闻与传播学院线上学习

人口研究所部署开展开展党团日工作,突出人口所专业特色,为防疫抗疫工作作出人口所青年人的贡献,结合社工同学的实习工作,开展帮扶社区、帮扶老教授等志愿服务工作。结合本次疫情的实际情况,适当开展健康与生命教育,同时结合毕业生工作,开展爱校教育和就业观教育。

人口研究所线上学习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