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伴奏合唱套曲《〈论语〉节选》在北京大学首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教育局、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主办,济宁市文化交流协会承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协办的无伴奏合唱套曲《〈论语〉节选》于9月7日至8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首演。

无伴奏合唱套曲《〈论语〉节选》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首演

无伴奏合唱套曲《〈论语〉节选》是中国第一部以《论语》经典名句为演唱内容的无伴奏合唱套曲,以孔子“仁爱”思想为提挈,共分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师道、政德、和合、大同八个篇章,并辅以序和尾声。作品由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对内容进行编审、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尹铁良作曲、济宁仁之声教师合唱团演唱。

9月7日下午,无伴奏合唱套曲《〈论语〉节选》作品发布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大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任羽中,副部长于晓凤,济宁市委宣传部领导,以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20余家媒体出席。发布会由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王磊主持。

发布会现场

于晓凤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济宁市委宣传部携国内第一部以论语为题材的无伴奏合唱套曲走进北大,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既展示了济宁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独特禀赋,也是北京大学不断深化传统文化教育功能的具体体现。尹铁良介绍了该部作品的音乐创作情况;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孔子学会秘书长宋立林介绍了无伴奏合唱套曲《〈论语〉节选》的演唱内容、编选情况;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主任白占德介绍了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以及利用孔子文化节平台对作品进行宣传、推广情况;济宁市教育局副局长褚福梅介绍了济宁市通过诵读《论语》、表演《论语》等方式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情况。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当晚,中国第一部以《论语》为题材的无伴奏合唱套曲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首演。北京大学和济宁市有关负责同志、有关专家、与会媒体以及北大师生300余人观看了演出。丰富的艺术语言和创新的艺术表现不仅展示了合唱团成员们出色的演唱技巧和艺术表现力,也让现场观众沉浸式感悟《论语》中所传达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学思想。现场观看演出的北大师生纷纷表示,这场别开生面的演出让他们在欣赏美妙音乐的同时,也对《论语》中蕴含的智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无伴奏合唱套曲《〈论语〉节选》的推出是一次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与探索。

演出现场

谢幕

演出结束后,项目主办方邀请全国著名作曲家、词作家以及儒学研究专家、歌唱家参加研讨,对该文化项目的提升、推广、传播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研讨会由济宁市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周长征主持。尹铁良表示,无伴奏合唱套曲《〈论语〉节选》与传统的合唱形式不同,采用无伴奏方式进行演唱,更能突显人声的纯粹和表达力,这种创新性给听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同时也是对演唱者们唱法技巧与相互配合的巨大挑战。著名作曲家伍嘉冀先生对尹铁良在音乐构思和创作过程中所展现出的艺术才华表示赞赏,认为这部无伴奏合唱套曲通过丰富多彩的民族调式相互交替、复合,强化了作品厚重的民族性;人工音阶、对称音阶的渗透,凸显了作品的现代感;民族和声、各类型复调、领唱的使用,还有贯穿于全曲的“诵读式”旋律线条,更加提升了无伴奏合唱的品质与新颖性。整部作品较好地诠释了《论语》的精神境界和文化内涵。与会专家对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该文化项目的进一步提升提出建设性意见。

现场观众

8761584a832c4901aae5a3c95f1a20d1.jpg

演出后合影

9月8日上午,宋立林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作题为“中国礼乐的基本精神”的讲座,并与北大学生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进行交流互动。

下一步,济宁市还将组织创作团队推出适合不同年龄段的演唱版本,采用多种方式在内地及港澳台地区、海外进行巡演,并通过开展相关主题讲座、文化交流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加深观众对《论语》的理解和认知,让无伴奏合唱套曲《〈论语〉节选》走出济宁,将《论语》蕴含的道德内涵和思想智慧传递给更多的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